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18广东两会聚焦专题 > 专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18广东两会聚焦专题 > 专家解读

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备受关注 代表建议打造粤西沿海高铁经济大走廊

2018年01月27日 来源:南方网

  如何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区域协调发展?省人大代表、珠海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设计分院副总工程师兼政府规划与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潘裕娟带来了一份图纸和建议。她认为,高速铁路网络建设不均衡,是造成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因素之一,建议依托伶仃洋高铁通道,将赣深客专向西延伸,建设深圳—珠海—江门—阳江的高铁客专,最终接入广湛客专,打造粤西沿海高铁经济大走廊。

  加快交通发展,也是来自粤西的代表们关注的焦点。在1月25日的分组会议上,他们纷纷提出各自建议,希望提高铁路和航空运输利用率,加快构建广东沿海经济旅游走廊和交通通道,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提高铁路和航空运输利用率”

  “补齐交通短板,是阳江百姓共同的心愿。”省人大代表、阳江市委书记陈小山表示,“推进广湛等项目前期工作”已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如果项目能够在今年动工,将会给粤西百姓带来很大鼓舞,同时将极大促进粤西招商引资和沿海经济带综合发展规划的落实。建议在规划广湛客运专线项目时,把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珠三角新干线机场、湛江粤西国际机场连接起来,实现“无缝换乘”,以提高铁路和航空运输的利用率,解决阳江没有机场的困境。

  省人大代表、阳江市恒财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湘东认为,加快推进粤西高速铁路网建设,对于促进产业跨区域转移承接及融合发展,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粤西铁路密度较低,综合运输体系尚未完善,航空、高铁、高速、公路、航运5个交通领域相对孤立。周湘东建议,广湛客运专线项目应尽快动工建设并选择设站阳江境内的“中线”方案。阳江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人口优势将为广湛客运专线提供客源保障。同时,“中线”方案途经地市经济总量更高,投资成本及施工难度较低。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仍是重点工作”

  未来广东要在东西两翼打造广东经济新的增长极,补足粤东粤西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势在必行。省人大代表、茂名市委书记李红军介绍,目前茂名市正在致力打造粤西重要交通枢纽,主要实施铁路、高速公路、市域交通项目和港口建设,共计48个项目,总投资约927.73亿元。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持续投入,茂名市的发展成效明显,未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依然是茂名的重点工作。

  省人大代表、粤西中药港(茂名)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家珑在建议中提出,开通粤西地区到粤东地区的直达列车,不仅串联了珠三角、粤东、粤西地区,更能构建我省沿海经济旅游走廊和交通通道,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除了高铁之外,粤西部分地区与珠三角之间的高速公路空白,也有待填补。省人大代表、高州市委书记黄晨光建议,尽快开工建设中山至茂名高州(粤桂界)高速公路茂名段,并将之提前至2018年实施,以充分发挥路网整体效应,进一步完善粤桂省际通道,促进珠三角地区与北部湾经济区联动发展。

  “沿海经济带可有效发挥珠三角辐射作用”

  交通对地方发展的重要性,省人大代表、廉江市委书记林海武深有体会。“我在廉江工作,有次想吸引一名高端人才,一听说廉江的位置,人家觉得太远了,最后只好作罢。”林海武说,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想要加快发展,必须建立起通畅的交通网络。他希望正在建设的广湛高铁,可以加快工程进度,而325国道至少改造扩建为双向四车道,才能缓解湛江的交通需求。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支持东西两翼打造广东经济新的增长极,与珠三角城市串珠成链建设沿海经济带。这让林海武感到很振奋。他认为,粤东粤西粤北正迎来一个越来越好的发展时期,潘裕娟代表的设想非常契合省政府工作报告的思路,能促使珠三角地区有效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给粤东粤西粤北带来更多机遇。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