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18广东两会聚焦专题 > 专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18广东两会聚焦专题 > 专家解读

省政协分组讨论:聚焦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2018年01月27日 来源:南方网

  26日上午,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经济界别小组讨论现场,委员们围绕广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及有关报告,政协第十一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展开热烈讨论。

  省政协委员丘小广、谢文、周宝志、何唯平、黄志文等就“改善新农村建设”“助推我省区域协调发展”“完善我省欠发达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见解。

  “在改善新农村建设、加快建成新农村这个问题上,政府应该多投入资源,使广东村村有规划,镇镇有蓝图。不仅是土地的规划,还应该是发展的规划,调动市场和社会的力量,充分发挥好省财政和地方财政投入的作用。”省政协委员、广东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丘小广在谈到新农村建设的问题时,建议成立广东省基础设施基金管理公司,使这个管理公司成为政府投资项目的财政顾问,按照市场规律为这些项目设计合理的融资方案,帮助这些项目更加快地落地实施。

  省政协委员、农业发展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谢文建议进一步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在广东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并表示,作为政策性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将履行好政策性职能,结合广东省情和区域发展战略,增强适应和把握市场的能力,丰富产品和服务手段,提升支农履职本领。同时,希望政府多搭建政银企信息交流交换平台,并建立和维护良好的诚信环境。

  我省各区域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是委员们十分关注的议题。省政协委员、阳江市漠阳置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黄志文就“如何助推我省区域协调发展”的问题做了发言。他认为,当前广东省区域发展不平衡主要是粤东粤西粤北地区还较为落后。而这种现状主要是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基础设施落后,思想观念落后,以及信息不对称等三个原因导致的。针对这个情况,他建议政府加大对粤东粤西粤北欠发达地区的基础设施投入;并对粤东粤西粤北欠发达地区实行金融和税收等方面的政策倾斜;以及希望高铁和高速等交通网络能够更多的延伸到欠发达地区,加快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发展。

  省政协委员、海川股份总经理兼董事长何唯平介绍,在高速公路的工程建设方面,广东省在过去20年里所用的沥青都是进口的。而近年来,国内企业的技术水平已经达到了标准,但是在工程招标时中标的机会还是相对较少。因此,他建议,科技创新必须要融入整个交通规划里面,在同等技术水平的情况下,广东省的基础设施建设应该对国内企业有所倾斜,这样也有利于推动科技创新,同时降低基础设施建设成本。

  而对于广东省房地产市场的现状,省政协委员、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周宝志则表示,目前广东省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还是比较平稳的,在当前租购并举的政策环境下,能否把银行对于房地产的借贷转移到住房租赁上来。他提出,住房租赁本来就是一个系统的工程,目前银行已经和24家房地产企业签署了部分协议,但是还是需要政府出台一些相关的政策,来衔接和推动住房租赁借贷的问题,从而维护好健康有序的租赁市场环境。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