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18广东两会聚焦专题 > 专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18广东两会聚焦专题 > 专家解读

段宇飞:破除“以药养医” 做实家庭医生

2018年01月27日 来源:金羊网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段宇飞接受金羊网记者独家专访,谈2018年医改重点

  “推进健康广东建设”,被写入了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是广东全面推进综合医改的重要一年,随着“建设健康广东、打造卫生强省”发展战略的不断推进,广东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果,多项医改“广东经验”被推广。这一年,成效如何?新的起点上,广东医疗卫生事业将如何开启新征程?在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之际,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段宇飞接受了金羊网记者独家专访,就备受关注的医改话题进行对话。

  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五年将近翻番

  金羊网:2017年广东全面铺开综合医改,一年下来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果?2018年的工作重点将放在哪些地方?

  段宇飞:2017年全省全面启动综合医改,围绕五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扎实推动重点改革任务落实,初步实现了医改“立柱架梁”的阶段性任务。

  这一年,广东基层综合改革政策适时调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活力逐步增强。以取消药品加成和医疗价格调整为突破口,公立医院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价格机制、医保支付、人事薪酬分配制度等改革同步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步伐加快。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全面建立,全科医生培养力度不断加大,全省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数达到2.04人。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2012年的240元提高到450元,按病种分值付费逐步推开。药品采购制度改革不断完善,省第三方药品电子交易平台累计采购药品2887.32亿元,节约药品费用236.82亿元。全民健康信息化总体框架基本建立,信息化支撑作用明显增强。2017年1-10月,57个县(市)县域住院率平均达到80.5%,比2016年提高0.7个百分点。

  2018年,我们将进一步深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更加注重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更加注重优化资源结构和布局。

  全省儿科医生缺口2000名

  金羊网:2017年入冬起,流感疫情让全国各地的儿科都承受了巨大压力。请问,目前广东儿科发展的情况如何?今年对儿科省里会不会政策支持?

  段宇飞:据统计,2016年全省儿科门急诊达6278万人次,出院人次达184.8万人次,儿科门急诊服务负荷很重。2016年,全省每千名0岁-14 岁儿童拥有儿科医师0.53人,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49人),但与国家提出的2020年达到0.69的目标仍有2000名的缺口。

  为落实国家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加强全省儿童医疗卫生工作,广东出台了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实施方案》,从体系建设、队伍建设、机制改革等方面全面部署加强儿童医疗卫生工作任务。

  取消药品加成降低患者门诊药费

  金羊网:去年全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启动后,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取消药品加成,至今效果如何?有群众担忧,取消药品加成后,去医院开药不如以前方便了,您怎么看?

  段宇飞:2017年7月,广东省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以来,总体进展顺利,各医院运行正常,社会反响良好。对14个市165家监测点改革七周的数据分析显示,门诊患者次均门诊药费较改革前下降7.0个百分点,患者次均住院药费较改革前下降10.0个百分点,前期采取的“同城同价、一院一策”等财政补偿和价格调整政策效应正逐步显现。

  《广东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中明确规定,“签约医生可开具慢性病长期药品处方”。也就是说,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不存在开药不方便问题。医改的重中之重就是要建立有效的分级诊疗秩序。如果是已经明确诊断慢性病、常见病的病人要开药,建议大家还是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药,就不要挤到大医院了。我们将进一步在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慢性病医疗卫生机构间建立协作机制,加快推进“急慢分治”格局形成。

  取消耗材加成改革尽快启动

  金羊网:下一步广东将取消药品耗材的加成,有没有时间表呢?此前有自媒体称外地一些医院因高值耗材限用停了部分手术,广东的情况如何?如果取消耗材加成,会不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呢?

  段宇飞:去年7月15日起,广东省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珠海、中山、东莞、佛山已先行取消耗材加成,并没有发现存在“医院停了部分手术”的问题。

  省卫生计生委将进一步推动药品取消加成后的价格调整,坚持“小步快跑”,适时启动开展取消药品加成后的补偿情况综合评估,待补偿合理到位后,按照国家部署,尽快启动取消耗材加成的改革工作。

  取消药品、耗材加成目的是破除“以药(耗材)养医”,切断医院与药品、耗材之间的利益链条,扼制通过使用药品、耗材来增加业务收入的行为,减少大处方和过度用药和耗材的现象,让药品、耗材回归到治病本源。取消药品和耗材加成不是最终目的,更为重要的是建立科学的补偿机制。通过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增加财政投入等方式,进一步强化“三医联动”,不断规范诊疗行为,加快现代医院制度建设。通过综合施策,合力推进,我们相信能够进一步改善群众的就医体验。

  1名家庭医生签约不超过2000名居民

  金羊网:“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同样被写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广东家庭医生签约的情况如何?怎样避免“签而不约”的尴尬?

  段宇飞:根据国际家庭医生实践经验,结合广东实际,我们规定1名家庭医生签约(以团队服务)一般不超过2000名居民。这也是我国在家庭医生签约量控制方面的常识性规定。

  如今,广东正在进一步完善服务制度,实行分类签约、有偿签约、差别化签约,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的形式向居民提供基本服务和个性化服务,服务边界清晰,以满足居民多层次的健康需求。同时,对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数量和工作质量进行管理和常态化履约考核,杜绝“签而不约”现象。考核结果与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费分配挂钩。此外,省卫生计生委从2015-2020年连续6年开展家庭医生团队“滚雪球”培训项目。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全省城乡所有基层医疗机构的在岗家庭医生队伍(含乡村医生)参训全覆盖。

  同时,通过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在岗医师转岗培训、医疗联合体业务协作等方式,多渠道培养培训全科医生。2017年广东省培训全科医生5224人,超额完成年度培训计划。

  491家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即将完工

  金羊网:“强基层”是2017年广东医疗卫生领域改革中的重要内容,目前达到了怎样的效果?2018年在强基层方面会有哪些新举措?

  段宇飞:2017年,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全力以赴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47家中心卫生院升级建设全部开工。54家县办公立医院升级建设、40家县级急救体系标准化建设项目、4000个村卫生站规范化建设顺利开工。491家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全部动工,目前即将完工。完成基层全科医生5224名、订单定向招收本(专)科医生1000名、产科医生助产士1000名、儿科医生360名,共计7584名培训培养任务。

  2018年,我们将继续推进基层能力建设项目落实。年底前所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面开工。确保3年后全省所有县(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全部达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要求。同时,进一步加大人才储备力度,完成年度5080名全科医生、1360名产科儿科医师培养培训任务。

  县镇医联体试点每个补贴500万元

  金羊网:如今,各地都在推进医联体建设,至如今广东医联体的情况如何?之前了解到,成立的医联体数量和有效性上其实有所差距,省里将如何保证医联体的“有效性”?

  段宇飞:医联体建设是推进分级诊疗的重要抓手,2017年广东省已全面启动医联体建设工作。目前,全省共建成多层次、多形式的医联体349个,163家三级公立医院全部参与。

  为强化全省医联体建设的“有效性”,前期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一是统筹建立配套政策。二是加大财政投入。省财政2017年起,15个县镇医联体试点每个补贴500万元。三是制定医联体综合绩效考核工作方案和医联体建设成效评价指标,考核评价医联体建设全过程。

  记者 丰西西 通讯员 粤卫信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