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媒体解读:建立涉农资金改革财政激励机制

2021年07月24日 来源:羊城晚报

  点击查看文件: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管理办法(2020年修订)》的通知

  7月23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韶关市财政局、封开县政府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广东省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在发布会上介绍,广东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以来,建立了“大专项+考核任务+绩效管理”涉农资金管理新机制,今年还将建立涉农资金改革财政激励机制。

  ●9部门26项资金整成1个“大专项”

  改革实施前,各农口部门分别管理专项资金,“九龙治水”,使用分散。改革实施后,省级将9部门26项专项资金整成1个“大专项”,实现全农口跨部门的资金统筹整合,每年度资金规模达到300多亿元。下达资金由市县政府统筹安排,鼓励市县进行资金统筹、资源集聚、项目互补。

  此外,改革实施后,省级进一步下放涉农项目审批权限,赋予市县政府决策安排具体项目的自主权和灵活性。2019年,揭阳市、汕头市统筹各级涉农资金近10亿元用于练江支流治理、河道清淤以及沿线农村雨污分流建设。

  在资金、权力下放的同时,责任、监督同步下沉。省级建立了“考核任务”清单制度,将脱贫攻坚、粮食安全等中央有明确任务部署、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事项纳入清单,要求市县优先统筹资金,确保完成任务。

  ●广东改革经验连续两年受表扬

  戴运龙介绍,广东省的改革创新性引领性突出,实现了全农口部门涉农资金跨部门整合,八成以上涉农资金投向基层,九成以上投向粤东粤西粤北;制定了涵盖全流程的11项配套制度文件,制度体系较为完备;对预算管理模式实现质的突破,从原有“自上而下”分部门下达资金的条块模式,转变为省级在预算编制源头环节整合资金后,依据市县申报的项目情况直接下达市县,提升了县域资源统筹能力。

  广东省的改革经验连续两年受到中央一号文件督查组的表扬,今年财政部组织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中期评估中,广东排名全国第一。改革实施以来,广东省涉农资金使用效益显著提升,有力支持了全省乡村振兴“三年取得重大进展”。

  ●今年安排农林水支出约1200亿元

  戴运龙介绍,今年,全省预算安排农林水支出约1200亿元,其中直接用于巩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资金123亿元,确保财政投入“只增不减”,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

  广东将稳步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渠道筹集资金,完善农业信贷担保、农业保险等政策,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可持续的资金来源。

  广东将以更大力度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2021年省级统筹整合全农口部门资金超300亿元,其中八成已下达市县统筹使用,进一步扩大市县自主权,支持市县统筹用好涉农资金干大事、成大事。

  ●鼓励珠三角地市参考省级做法

  戴运龙介绍,2021年,广东省财政厅还将建立涉农资金改革财政激励机制,对改革成效突出的市县予以财政激励,推动形成真抓实干的良好改革氛围。

  他介绍,广东省财政厅建立了完善涉农资金绩效指标体系,将评价结果与后续年度资金分配挂钩,对绩效评价结果为“中、低、差”等级的,采取压减、调整等措施,促使市县重视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加强绩效公开,主动接受公众监督,让人民群众对资金如何使用、用得如何心中有数。

  出台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财政激励政策后,将在投入资金只增不减的基础上,每年再拿出50亿元专门用于激励改革成效显著的市县,计划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涉农县(市、区)范围内,择优遴选20个左右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工作成效显著的县(市、区)予以奖励,并对推动本地区改革成绩突出的地级市也给予适当的奖励。

  同时,省财政厅也鼓励珠三角地市参考省级做法,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地区财政激励政策。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