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专家解读:广东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现已走在全国前列

2021年07月24日 来源:本网

  点击查看文件: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管理办法(2020年修订)》的通知

  我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自2018年底启动,现已走在全国前列。

  一是应整尽整。最大限度地整合涉农资金,允许部门在同一大专项内调剂使用中央涉农资金,将省直9部门26项涉农资金统筹,基本实现全农口涉农资金跨部门整合。

  二是应改尽改。打破原有“自上而下”条块式下达资金模式,在预算编制环节整合涉农资金,以“大专项+考核事项清单+绩效目标”方式直接下达市县。

  三是健全机制。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实质上是理顺省市县财权事权关系和优化政府职能,关键是构建长效机制。我省已经制定全流程11项配套制度文件。

  四是成效突出。资金整合表象背后是乡村振兴各项任务的统筹推进,近三年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有力推进了我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

  就具体改革举措而言,同样亮点纷呈:

  首先,对县级政府强权赋能。赋予县级更大的配置统筹资金自主权,压减省级考核事项,有利于因地制宜推进全县域乡村“五个振兴”。

  其次,不断提升实施项目质量。提前一年论证入库项目,按照突出重点项目、突出硬任务、突出项目成熟度、确保支出原则遴选实施项目。

  再次,实行支出负面清单管理。逐步取消财政支农资金报账,实行项目支出负面清单,简化和优化管理流程,加快涉农资金使用进度。

  另外,强化全过程的绩效管理。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领导小组,保障预算编制、项目实施、资金监督和绩效评估全程有机衔接。

  最后,注重解决区域不平衡问题。市县统筹实施项目资金按照因素法进行分配,涉农资金九成以上投向了粤东粤西粤北地区。

  作者:万俊毅 华南农业大学农业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广东乡村振兴咨询委员会委员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