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专家解读:广东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2021年07月24日 来源:本网

  点击查看文件: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管理办法(2020年修订)》的通知

  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的重大改革任务,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广东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保障。广东坚持科学统筹、精准发力,大力推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在省、市、县等多个层级有力地创新了涉农资金管理体制机制,提升了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成效,为中央研究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积累了丰富经验。

  广东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成效显著、亮点不少,以下仅就三点做简要点评和解读。

  一是坚持系统思维前瞻谋划。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和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涉及众多的利益调整,“统”出合力是前提。广东省涉农资金在统筹整合改革中建立了集中统一、上下联动、协同高效的改革领导机制,将农业农村、水利、林业、交通运输、文化和旅游、应急管理等9部门26项涉农资金纳入整合范围,并通过“大专项+考核事项清单+绩效目标”方式整体下达资金,市县可整合资金对重点涉农项目集中攻坚,基本实现了全农口部门涉农资金的跨部门整合。与此同时,广东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重点围绕“统、放、管”三方面进行系统谋划部署,在省定原则方向、市县研究谋划项目库并推动落实、各级加强绩效管理和监督指导等环节打造流程机制闭环,并制定了涵盖涉农资金使用和管理全流程的11项配套制度文件。

  二是改革涉农资金预算管理模式。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广东省充分发挥预算管理在财政管理中的龙头作用,从根本上对原有预算管理模式作出突破性的改革,突出“统”的功能,拓宽“筹”的渠道,加大“整”的力度,完善“合”的机制,切实发挥统筹涉农资金“好钢用在刀刃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作用。广东省从原有“自上而下”分部门下达资金,市县再把各部门资金整合为一块的统筹方式,转变为市县“自下而上”整块报送其资金需求,省级在预算编制源头环节整合后再下达市县。

  三是注重落实“放管服”和绩效管理的要求。广东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精心谋划全过程各环节,着力于引导各级政府“先谋事、再排钱”,做好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着力于引导市县政府围绕考核清单、当地短板弱项以及群众的急事、难事,通过政策集成、资金统筹、资源集聚、项目互补,聚拢有限的涉农资金集中建设一批农业农村重大项目。

  总之,广东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推动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

  作者:于海峰 广东财经大学校长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