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18广东两会聚焦专题 > 媒体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18广东两会聚焦专题 > 媒体评论

去年广东财政收入11315.21亿元 增长10.9%

2018年01月26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近日,《广东省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简称“预算报告”)出炉。去年,广东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315.21亿元,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部实现正增长,全省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2018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可比增长9%安排,预计完成12230.17亿元。省级预算安排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落实党的十九大重大战略部署安排相关资金4385.65亿元,约占总支出的83.6%.

  四本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21市收入全部正增长

  2017年广东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连续27年居全国各省市首位。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315.21亿元,剔除“营改增”增值税收入的划分体制调整及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等因素后,增长10.9%.其中,税收收入8869.91亿元,增长13%;非税收入2445.3亿元,增长4.1%,主要原因是加大对海洋违法行为清理处罚力度,以及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反映。2017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043.09亿元,增长11.9%.

  21个地级以上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部实现正增长,扭转上年6个市负增长的局面。收入质量稳步提高,全省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78.4%,继续高于全国地方平均水平。非税收入中行政事业性收费下降13.1%,体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的要求。

  2018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可比增长9%安排,预计完成12230.17亿元(不含中央未下达的2018年政府债务预算)。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可比增长8%安排,预计完成15943.26亿元。

  省级政府性基金:年票取消收入减一成

  去年,全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622.15亿元,剔除基金转列因素后,可比增长47.4%,主要原因是2017年全省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完成5160.29亿元,增长52.5%;支出4963.11亿元,增长42.9%.

  2017年省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5.65亿元,下降10%,主要原因是取消年票制后车辆通行费收入减少。总支出779.86亿元,增长63.4%,主要原因是新增专项债券额度比上年增加。

  20 18年全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337 .9亿元,下降22 .8%,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930 .96亿元;支出3964.65亿元,下降20 .1%.收支减少主要原因为,市县预计国有土地出让收入较2017年减少,支出相应减少。

  国有资本经营:今年预算收入增40 .7%

  去年,全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64.57亿元,剔除2016年一次性上缴的收益和分红等因素后,可比增长9 .6%;支出169.46亿元,可比增长12 .6%.

  2 0 1 8年全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含上年结转)193 .3亿元,增长40 .7%;支出193 .3亿元,增长40 .7%.收入增加原因,一是企业利润有所增长,二是部分地区提高收缴比例。支出随收入增加而增加。省级收入28 .25亿元,增长13 .5%.收入增加原因是,企业利润有所增长,其中省交通集团增加上缴收益2.25亿元。

  社会保险基金:年末滚存结余1.29万亿

  去年,全省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5845 .85亿元,增长20 .9%;支出3885.02亿元,增长17.1%.当年结余1960.83亿元,比上年结余增加444.48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2909.94亿元。

  去年省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3467.68亿元,考虑2017年7月起广东省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因素后,可比增长17.5%.支出2056.08亿元,完成预算的94.3%,可比增长11.8%.当年结余1411.6亿元,年末滚存结余8755.48亿元。

  2018年全省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6923.05亿元,增长18.4%;支出5120.06亿元,增长31.8%.收支结余1802.99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4712.93亿元。

  地方债

  去年全省债务余额9023亿

  预算报告显示,2017年全省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0730 .6亿元,比上年新增951亿元(含中央转贷地方外债额度10.2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6476.74亿元,专项债务限额4253.86亿元。2017年全省地方政府债务余额预计执行数9023.37亿元,控制在债务限额内。其中:政府债券7357.03亿元。按偿债来源分,一般债务5297.35亿元,专项债务3726.02亿元。

  2018年省政府债务限额将在2017年政府债务限额10730 .6亿元的基础上,加上财政部年中下达的2018年新增债务限额予以核定。2018年全省各级财政安排落实偿还计划,将债务还本付息支出列入相应预算体系安排。2018年全省安排偿还地方政府债券本金193.15亿元,均为一般债券;全省安排支付地方政府债券利息245.8亿元,其中一般债券利息136.7亿元、专项债券利息109.1亿元。

  省财政厅方面介绍,广东省政府债务规模较为稳定,年度间没有大幅增长。2016年广东总体债务率(54.8%)低于全国平均水平(80.5%)25.7个百分点,也低于风险警戒线,全省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广东采取多项措施规范融资行为,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完善债务管理制度,清理规范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省政府成立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修订债务风险应急预案,指导督促有关地市制订债务风险化解方案。优化新增债券分配管理流程,充分发挥债券资金效益,突出支持重点项目,形成大量优质资产。创新债券品种,发行全国首批政府收费公路专项债券63亿元,首批轨道交通专项债券20亿元,首次发行土地储备专项债券190亿元。

  不过,省财政厅也指出,个别地区政府债务规模与可偿债财力不匹配;部分市县举债融资行为不规范,通过政府提供担保承诺、将工程类项目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政府投资基金“名股实债”等涉嫌违法违规的方式举债融资;个别市县政府债务负担较重,到期应偿还政府债务过于集中,偿债压力较大。债务管理有待加强。

  今年重点支出

  3724亿支持区域协调发展

  今年省级财政将安排3724 .51亿元支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促进全省一体化发展。预算报告指出,安排税收返还和一般性转移支付2520 .17亿元,增幅达20 .1%,资金向粤东粤西粤北欠发达地区倾斜,缩小区域间财力水平差距。

  实施与区域发展定位相适应的财政转移支付政策。改变把粤东粤西粤北作为同类地区的思维定势,完善差异化评价指标体系和补助标准。针对粤北,强调保护生态屏障,完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效与资金分配挂钩的转移支付政策,提高生态考核因素权重,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支持东西两翼沿海经济带发展,完善与产业发展、经济增长相挂钩的激励性转移支付政策,促进其打造成新的增长极。支持珠三角优化发展,提升引领带动能力。

  同时,支持欠发达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事业发展,安排各类专项转移支付1204.34亿元,加快缩小粤东粤西粤北与珠三角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差距。推动实现全省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比较均衡。通过多种渠道筹集资金,投入435.95亿元,支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欠发达地区加快建成交通网络化体系。

  还将安排16.3亿元,深化珠三角和粤东粤西粤北产业共建,推进产业园发展。

  2384亿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8年广东财政加大投入支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补齐短板,安排2384.34亿元,比上年增长32.1%.

  加大对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的支持力度,将少数民族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省级补助标准提高至每县2000万元。

  省财政从2013年起累计投入49亿元支持村村通自来水,2018年底前,完成既定的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任务。

  省财政2018年安排19.88亿元提升劳动者就业技能素质。包括开展普惠型职务技能培训,对按规定参加职业技能晋升培训、法定劳动年龄内的在粤务工省内外城乡劳动者给予补贴,提升22万人次就业技能水平;帮扶10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

  616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今年广东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安排616.8亿元,比上年增长125.9%,规模历年最大,幅度历年最高,加上其他用于“三农”的资金后,总规模达1054.54亿元。

  其中,全面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坚持整县统筹、连线连片推进,安排257亿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污染防治减排及垃圾处理,促进农村旅游产业发展,推进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和“厕所革命”。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安排167.85亿元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支持构建现代化农业体系,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健全农业担保体系。

  同时,安排81.7亿元加强农村水利、交通建设,重点实施山区中小河流治理,提升农村防洪减灾能力,支持农村公路建设,完善“四好农村路”建设和管理等。

  问题

  9市未完成年初预算

  2017年,全省共有9个地市未完成2017年年初预算。省财政厅方面介绍,主要是部分地市在年初预算编制时对经济形势预判相对乐观,但年度执行中受经济复苏缓慢、减税降费等政策性减收影响,收入执行情况与预期存在一定差距。

  部分地市如梅州、茂名、肇庆、潮州、揭阳、云浮、韶关和阳江等市已在年中根据收入最新形势,调整了收入预算。其中云浮、茂名、肇庆、韶关和阳江完成了调整后的收入预算,梅州、潮州、揭阳和河源4市未完成调整后的收入预算。

  收支平衡压力加大

  预算报告指出,当前广东财政工作仍存在问题和不足。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受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减税降费政策影响,财政收入剔除一次性收入后,实际增速进一步放缓。

  广东作为全国常住人口第一大省,随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政策提标扩围,支出压力不断增大。收入增幅趋缓而支出刚性增长,财政收支紧平衡特征明显。

  省财政有待增强调控

  广东省区域发展不平衡矛盾突出,粤东粤西粤北收入总量仅为珠三角的14.2%、人均支出水平仅为珠三角的40.4%,省级统筹协调全省发展的任务较重,但省级收入仅占全省收入的24.8%,而且统筹集中财力的办法不多,支出固化格局未能彻底打破,省财政统筹调控能力仍有待增强。

  部分地区财政有压力

  预算报告指出,部分地市收入增幅较低,粤东粤西粤北有3个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不足3%;收入可持续性差,粤东粤西粤北非税收入占比达37%,其中两个市和16个县(市、区)非税收入占比超过40%;部分地市库款保障水平较低,存在一定支付风险。部分欠发达地区财政平稳运行存在一定压力。

  资金使用效益待提高

  部分部门主管资金存在分配“撒胡椒面”、使用不规范、效益不理想等情况,2017年省财政厅组织的重点评价项目,约26%的项目评价等级为中或低;预算执行进度有待加快,如2017年10月和11月,省直部门平均支出进度分别为77%和82.4%,分别慢于序时进度6.3和9.2个百分点;部分项目审批流程长,资金沉淀市县;个别民生实事,如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建设等项目进展较为缓慢;预决算信息公开人不够及时规范。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