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省财政厅办理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工作总结

2022年11月24日 来源:本网原创稿

  在省人大的指导和省政府的领导下,省财政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始终将代表建议办理作为省财政厅重要政治任务和法定职责、重要抓手落实落好,不断健全完善推动“两高”“两重”的办理机制,取得了积极成效。2022年,省财政厅承办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共318件,比上年增加6件。其中:大会期间代表建议313件、闭会期间代表建议5件;主办19件、协办299件。所有代表建议均已按时答复。其中,厅主要负责人领办建议《关于加大对重点生态功能山区县转移支付力度的建议》(第1524号)被省人大常委会评选为全省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优秀案例。

  一、以“三个强化”为保障,落实建议办理工作机制。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省财政厅深刻学习领会建议办理作为政治任务、法定职责和工作抓手的职责定位,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将建议办理事项作为提升财政工作质量和效率的重要抓手办实办细,将落脚点放到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上。2022年年初,厅长办公会议对代表建议办理作出部署,强调要认真办理代表建议,积极吸纳代表意见建议,切实履行好财政部门的职责使命。省财政厅将建议办理纳入厅“两全”重点工作台账,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推动建议办理工作走在前列。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将代表建议主办、协办件纳入统一工作台账,将建议标题、建议号、承办单位、办理类型、收文时间、限办时间、主会办处室、责任厅领导、负责处室及具体经办人、联系方式、答复文号、答复时间、公开类型等细节全部登记造册,实行销号制管理,确保目标到岗、任务到人、责任到位。三是强化督查促办。细化代表建议办理分办、督办、审核、通报等一整套办理流程,利用办公自动化系统,使建议的交办、答复、流转实现全流程信息化办理,并利用信息化系统实时追踪办理进程,将督查促办贯穿建议办理全过程,使各环节相互督促加快办理。将建议办理数量、重点办理建议情况、定期督办通报结果、人大代表满意程度等纳入有关处室年终考核,充分调动全厅干部办理建议的积极性。

  二、以“三个突出”为重点,提升建议办理工作质量。一是突出厅长领办示范引领作用。2022年省财政厅选择《关于加大对重点生态功能山区县转移支付力度的建议》(第1524号)作为厅主要负责人领办建议,抓实办理、突出成效。一方面,抓实抓细建议办理。厅主要负责人组织研究制定办理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任务分工、具体措施和时间安排。同时,将办理建议与落实省委、省政府筑牢北部生态屏障战略部署紧密结合,厅主要负责人深入北部生态发展区5市了解情况和听取意见建议,逐市研究提请省支持事项,及时掌握北部生态发展区集中反映的生态保护成本高、绿色产业薄弱等问题,系统谋划完善财政政策。为将该建议办实办细,省财政厅克服受疫情影响不便上门面谈的影响,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加强与领衔代表的日常沟通交流,及时反馈建议办理方式和阶段性进展,主动与代表探讨建议的办理方式,向代表详细介绍省财政厅办理意见和新政策研究中吸纳代表建议的情况。另一方面,积极推动成果转化。代表提出的建议对于省财政厅研究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财政支持政策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省财政厅已将代表建议融入政策研究中,以点带面,系统谋划提出支持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的一揽子财政政策,计划通过加大均衡性转移支付力度、加大生态保护补偿力度、完善公益林补偿标准稳步增长机制等多项举措,推动解决北部生态发展区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通过研究产业有序转移一揽子政策,支持北部生态发展区绿色产业项目落地,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代表对省财政厅的意见及办理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二是突出集成办理试点效应。作为集成办理试点工作单位,省财政厅精心组织,积极探索合并办理的方式方法,力求发挥建议办理集成效应。如,省财政厅在第1308、1847、1869号建议集中办理中,邀请代表开展集中座谈,交流了现有的政策和未来的工作方向,听取了代表建议和意见,特别是与代表就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增强了代表对行业工作的理解,一些好的意见建议在省财政厅行业管理工作中得到吸纳。三是突出政务公开答复审核。严格落实建议办理答复公开主体责任,对照国务院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有关公开规定,加强建议答复审核。

  三、以“三个注重”为基础,推动建议办理答复到位。一是注重平时沟通。制定实施省财政厅服务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工作规则,明确对口服务处室。通过定期寄送财政信息资料,定期到对口联系地市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征求代表对下年民生实事意见,邀请代表作为特邀民生资金监督员,每年在人代会召开前、由厅领导分头听取各市省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等,进一步拓展和密切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在答复前,所有主办的建议均与领衔代表进行了充分沟通,了解代表意图,找准问题症结,做好沟通情况记录,把代表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办理工作的重要标准。在答复后积极跟进代表满意情况,及时做好沟通解释说明,以诚恳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赢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从前期沟通和后期反馈情况看,2022年省财政厅办理的19件主办建议的提出代表均表示满意。二是注重深化调研。将代表提出的建议与财政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带着代表反映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注重查实情、见实效。如针对代表提出的加大对云浮市涉农资金支持力度的建议,省财政厅积极开展调研,通过政策宣讲、业务培训、现场调研指导等多种方式,指导云浮市及早谋划,扎实做好涉农项目库建设,提高入库项目质量和成熟度,统筹用足用好政策、资金,提升财政支农政策效益。在云浮市统筹用好涉农资金的基础上,省级涉农资金将按规定予以支持。三是注重做实答复。把解决实际问题、让代表满意作为办理工作的衡量标准。答复意见务求“实”“准”“细”:“实”即言之有物、实实在在,说实情、有实招;“准”即针对问题、直达核心,回应代表诉求;“细”即具体分析、具体回应,落到各项措施和资金安排。同时,面对代表建议承办量较多的实际,全流程统筹安排好办理工作和日常业务工作,及早研究,分门别类地加以推进,确保按照时限要求办结。省财政厅在规定时限内对代表建议作出了答复,做到了能快尽快。

  四、以“两个转化”为目标,拓展建议办理工作成效。坚持“实事求是、主动有为、务实高效”的原则,发挥建议办理量大的优势,加强对代表反映普遍问题的分析研究,并将其吸纳进财政政策研究和财政日常工作之中,借力推动财政改革发展。一方面,将建议办理过程转化为进一步改进财政工作的过程。比如,针对代表提出的加强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岗位能力提升培养的建议,省财政厅结合落实《广东省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研究拟定岗位能力提升培养方案,与北京、上海、厦门国家会计学院联合,制定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培养计划,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每年培训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400人,充分利用三大国家会计学院的师资力量和教学资源提升我省会计行业人才培养水平,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会计行业人才。另一方面,将建议办理过程转化为进一步完善财政政策的过程。比如,针对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基础研究长期稳定增长机制的建议(1423号)”,省财政厅结合代表建议,为强化原始创新供给,已会同省科技厅完善基础研究稳定投入机制,积极探索与基础研究发展规律相适应的科技投入机制,围绕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持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在编制2023年预算时优化科技投入结构,将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投入基础研究的比重提高至超过1/3,力争到2025年全省基础研究投入占研发经费比重(R&D)达到10%。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继续抓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密切与代表的互动交流,跟进代表满意度情况,将抓好建议办理工作与抓好财政改革发展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落实“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的要求,加强规范办理指导和质量把控,以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作风,努力推动省财政厅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