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省财政厅办理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工作总结

2022年11月17日 来源:本网原创稿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省政协的有力指导下,省财政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把提案办理作为听民声、纳民意的重要途径,作为强业务、促发展的有力抓手,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落实办理责任,努力推动政协提案成果转化为我省财政改革与发展的新成效。2022年,省财政厅承办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共211件,其中:主办件8件、会办件203件。省财政厅所有承办提案均已按时限办理。

  一、落实“三个强化”,夯实提案办理基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两高、两重”要求,切实把办理提案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与推进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紧密结合。一是强化领导示范带头。厅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将办理工作纳入厅重点工作任务,并在全厅会议上亲自部署,提出工作要求,大力推动落实。2022年,厅主要负责人领办了《关于助力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提案》(第20220927提案),严格审定办理方案,深度参与提案办理工作,并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会同有关部门围绕政协委员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与委员深入交流,详细向委员介绍我省基础设施建设和政府债务风险防范的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二是强化责任分工落实。做实做细提案办理台账,每一件政协提案均落实到具体处室的专人承办,并明确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本处室提案办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求带头研究、组织办理,确保目标到岗、任务到人、责任到位。三是强化督查跟踪问效。细化分办、督办、审核、通报等一整套办理程序,将督查促办制度贯穿提案办理的全过程。由厅办公室认真履行牵头协调职责,严把交办关,确保分工准确、任务明确、责任落实。结合催办通知、督办通报等多种形式,全方位督促处室办理委员提案。加强督办考核,将提案办理数量、办理重点提案情况、定期督办通报结果、委员满意程度等纳入有关处室和经办人员的年终考核事项。

  二、明确“三个要求”,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在提案办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省财政厅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在认真总结以往办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巩固已有成果、改进薄弱环节,对每一份答复从严要求,确保提案答复质量。一是要求答复审核要“严”。要求各环节责任人审核答复件时,都对复文内容、体例格式等进行全方位审核,发现存在问题的,一律退回经办人重拟,切实做到层层把关、严审核签。二是要求答复内容要“实”。要求每一份提案答复有实质内容,意见要明确、有针对性,注重向委员反馈其所提意见建议采纳落实情况和反映问题到底能不能办、能办多少、何时办结等,避免敷衍了事、避重就轻。三是要求答复公开要“稳”。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的通知》和省政协有关办理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办理结果公开责任,切实加强对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审核把关,积极稳妥做好答复公开工作。

  三、完善“三个机制”,提高服务委员水平。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广东省各级财政部门服务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工作的若干措施》,不断加强和规范服务委员工作,切实提高服务质量。一是完善对口联系机制。根据厅领导岗位变动和分工调整情况,对厅领导班子服务政协委员工作分工进行调整,明确对口联系处室与相应地级以上市财政部门对接,共同组建服务工作小组,统筹做好对口服务政协委员有关工作。二是完善沟通交流机制。日常通过电话、短信等多种途径,与委员进行常态化沟通,每年每位委员至少沟通2次,同时利用赴各地参加会议、调研等公务活动时机对对口联系地区委员进行个别访问或组织座谈;在组织有关专业会议、专家评审、课题研究等活动时,积极邀请相关领域(界别)委员参与研究;主动到所联系的委员工作单位、企业面对面沟通等。每年至少1次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向所对口联系的地级以上市委员汇报财政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三是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建立提醒机制、通报机制、评优表扬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对服务委员工作成绩突出的处室在年终考核时酌情加分;对工作不力、出现重大失误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相关责任。通过奖优罚劣引导各处室在服务委员工作中担当尽责、主动作为。

  四、做到“三个结合”,确保提案成果落地。省财政厅坚持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推动财政改革发展的重要动力和抓手,紧扣委员关注的重点问题,以提案办理为契机完善财税政策、加强财政管理、破解财政改革发展难题。一是提案办理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如借助办理《关于进一步提高涉农资金使用绩效的提案》(第20220006号)的契机,省财政厅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市县落实好涉农项目建后管护责任,同步探索将项目后期管护制度机制的制定和落实情况纳入涉农资金绩效评价范围,推动项目建成后可持续发挥作用,提高财政支农政策和资金使用效益。二是提案办理与改革创新相结合。如借助办理《关于抢抓免税经济+空铁枢纽发展机遇,打造大湾区高质量消费中心的提案》(第20220692号)、《关于大力发展免税经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消费枢纽的提案》(第20220044号)、《关于做大做强我省免税经济的提案》(第20220053号)、《关于加快推动免税经济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消费枢纽的提案》(第20220078号)系列提案的契机,省财政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等单位加强对免税经济的研究,结合中央政策的出台情况,争取开设市内免税店,增强离境退税政策实施效应,支持企业申请免税品经营资质,以制度和业务创新为动力,进一步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支持我省免税经济的发展。三是提案办理与重大决策相结合。如借助办理《关于加大对粤北地区政策扶持力度的提案》(第20220805号)的契机,省财政厅已将委员建议融入政策研究中,系统谋划提出了支持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的一揽子财政政策,计划通过加大均衡性转移支付力度、加大生态保护补偿力度、完善公益林补偿标准稳步增长机制等多项举措推动解决北部生态发展区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通过研究产业有序转移一揽子政策,支持北部生态发展区绿色产业项目落地,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2022年,省财政厅较好地完成了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但与省委、省政府、省政协的要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沟通方式比较单一,面对面座谈交流较少;对涉及面广的综合性提案办理效率有待提高等。下一步,省财政厅将不断总结提案办理工作经验和不足,把政协提案办理作为获取政策建议、听取社情民意的重要途径,强化责任担当,创新方式方法,扎实、细致、有效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切实把政协委员反映的社情民意落实到财政工作中,以提案办理新成效推动财政工作取得新成果,为推动我省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财政力量。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