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省财政厅办理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工作总结

2020年11月09日 来源:本网原创稿

  2020年,我厅承办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共281件,其中:主办提案13件、会办提案254件,参阅意见14件。在省政协的有力指导和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厅扎实开展提案办理工作,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不断探索办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努力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切实解决政协委员们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推动政协提案成果转化为我省财政改革与发展的新成效。截至10月15日,我厅所有承办提案均已办理完毕,13件主办提案委员均表示满意。现将提案办理工作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保障,压实工作责任

  坚持把办理提案作为了解社情民意、回应社会关切、加强和改进财政工作的重要渠道,不断强化领导、完善机制、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一是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将办理工作纳入厅重点工作任务,并在全厅会议上亲自部署提出工作要求,大力推动落实。严格执行“一把手”领办提案制度,充分发挥领导领办的示范带动作用。2020年,戴运龙厅长领办了《关于加强广东省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提案》(第20200252号提案)。办理过程中,戴运龙厅长亲自参与提案办理过程,严格审定办理计划、答复意见,就建议办理进行沟通交流,充分听取委员意见建议,确保提案答复质量。二是落实全程督办机制。细化分办、督办、审核、通报等一整套办理程序,将督查促办制度贯穿建议办理的全过程。办公室认真履行牵头协调职责,严把交办关,确保分工准确、任务明确、责任落实。办理过程中,分阶段对办理进度和结果进行通报,结合催办通知、督办通报等多种形式,全方位督促处室办理委员提案。加强督办工作考核,将提案办理数量、办理重点提案情况、定期督办通报结果、委员满意程度等纳入有关处室和经办人员的年终考核。三是压实处室办理责任。做实做细提案办理台帐账,每一件政协提案均落实到具体处室的具体经办人专人承办,并明确各处室的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本处室提案办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求带头研究、组织办理,确保目标到岗、任务到人、责任到位。

  二、严格落实要求,提高答复质量

  在提案办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我厅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在认真总结以往办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巩固已有成果、改进薄弱环节,对每一份答复从严要求,确保提案答复质量。一是严格落实办理要求。对每一份提案答复,要求要有实质内容,意见要明确、有针对性,注重向委员反馈所提意见建议采纳落实情况和反映问题推动解决情况,能不能办、能办多少、何时办结等,切实做到回复清楚,避免做“官样文字”“空对空”。二是加强答复质量审核。各环节责任人审核答复件时,都对复文内容、体例格式等进行全方位审核,发现存在敷衍应付了事、没有正面回答、生搬硬套已有内容等情况,一律退回经办人重拟,切实做到层层把关、严审核签。三是加大答复公开力度。坚决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的要求,2020年省财政厅主办的所有政协提案复文均已在厅门户网站上公开,进一步增强了政策措施的透明度及公众参与度,更好地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三、加强沟通交流,优化委员服务

  认真落实《广东省财政厅服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规则》,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服务委员工作,切实提高服务质量。一是答复前加强沟通。始终坚持“在沟通中增进理解、在协调中达成共识”的工作理念,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我厅所有主办的提案答复前均与领衔委员进行了沟通,把委员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办理工作的重要标准。二是答复后反馈落实。对照答复意见逐条抓好落实,实行“回头看”。对答复中承诺落实的事项,按提出的措施和方案抓紧推进落实;对答复中提出暂不具备条件解决问题的,列入工作计划,积极协调处理,争取上级机关支持,逐步解决问题;对答复后情况发生较大变化,原答复意见难以兑现的,及时向委员说明情况,以积极认真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赢得委员的理解和支持。三是做好日常沟通联络。积极支持委员履行职责,在财税规范性文件、政策、制度出台前,通过多种形式充分听取意见建议。明确要求厅领导及有关处室利用平时出差、调研等机会,每年至少1次通过个别走访、集中座谈等方式向相关领域(界别)委员汇报财政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与所联系地级以上市的委员开展形式多样的沟通和交流,增进了解。

  四、突出工作重点,增强办理实效

  坚持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推动财政改革发展的重要动力和抓手,紧扣委员关注的重点问题,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努力通过提案办理破解工作难题。如在办理《关于统筹应对疫情冲击,加大政策调整力度,纾解中小企业经营压力,稳定就业和经济发展的系列提案》(第20201173号)过程中,我厅充分吸纳委员建议,坚持问题导向,先后深入韶关、清远、梅州、汕尾、广州、清远、东莞等地开展初创型成长型中小企业疫情脱困专题调研,摸清摸准疫情冲击下中小企业面临的发展难题,按照对症下药、分类施策的原则,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2020年省财政在安排10亿元支持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发展、安排1.04亿元支持缓解中小企业缓解融资难题的基础上,专门安排资金9600万元,推动完善我省中小微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同时印发《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做好应对疫情冲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的通知》,通过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做好财政资金保障、支持缓解融资难题、强化政府采购支持、加大清欠工作力度等举措,全力支持我省中小企业发展。

  在省政协的监督指导及省政府的有力领导下,我厅较好地完成了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但与省政协、省政府的要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存在一些问题。如,沟通方式还比较单一,面对面座谈交流、开展联合调研做得还不够;对涉及面广的综合性提案办理效率仍有待提高等问题。下一步,我厅将继续抓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扎实、细致、有效做好提案办理工作,以提案办理新成效推动财政工作取得新成果。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