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会议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会议报道

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2022年01月14日 来源:本网原创稿

  1月12日,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贯彻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和省领导同志指示批示要求,按照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部署,总结2021年全省财政工作,研究布置2022年全省财政工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作工作报告。

 图片1.png


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1年,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坚决贯彻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全力服务保障“1+1+9”工作部署,积极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升财政政策效能,推动“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1万亿元,增长9.1%,两年平均增长5.6%,保持财政平稳健康运行。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400亿元,为市场主体纾困减负。省财政安排落实省“1+1+9”工作部署资金超5500亿元、占总支出超过八成,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对2021年全省财政工作进行了回顾,概括了“一条主线、两个里程碑、三大改革、四项管理、五方面重点保障”的主要特点。一是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确保广东财政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奋勇前进。二是聚焦重点攻坚克难,完成两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在全国率先开展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工作,实现数字财政系统全省全面上线。三是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推进三项财政改革取得新突破。启动新一轮预算管理改革,建立健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有力有序实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四是着力提升管财理财水平,强化四项管理取得新成效。统筹资产资源规范收入组织管理,管好用好地方政府新增债券,深入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升市县管财理财能力。五是保持财政支出强度,五方面重点保障有力有效。支持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推动“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支持科技创新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总结梳理广东财政取得的成绩、形成的理念、发展的目标,进一步坚定工作信心、把握工作方法、开创工作新局。

  会议强调,要把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今年财政工作的主线,深入分析当前经济财政形势,明确工作总体要求。全省财政系统要自觉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认真谋划2022年我省财政工作,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财政政策,以稳求进、以进促稳,努力以财政工作的担当作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一方面,要坚持稳字当头,必须保持财政工作的四个“稳”。财政收入运行保持“稳”,财政支出强度保持“稳”,财政风险防控保持“稳”,财经秩序执行保持“稳”。另一方面,要奋力稳中求进,必须突显财政工作的四个“进”。实施新的减税降费体现“进”,加大力度下沉财力体现“进”,长期坚持过紧日子体现“进”,深入推进财政改革体现“进”。要对标对表省委、省政府和财政部部署安排,突出重点,找准发力点,抓好八方面主要任务。一是突出抓好财政收支管理主业,确保全省财政平稳健康运行。善作善成抓收入组织管理,以做实项目为牵引抓好支出管理。二是突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大力度助企纾困。落实新的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着力支持稳定和扩大就业。三是突出畅通经济循环,支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强化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引导,支持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支持扩内需稳外贸,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支持有序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四是突出增强发展平衡性协调性,持续发力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精准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强化保障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五是突出保基本兜底线,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资金支持力度,巩固提升“顶天立地”医疗卫生体系,完善养老服务资金投入机制,健全公共文化服务财政保障机制。六是突出守牢风险底线,切实加强财政领域风险防控。持续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兜牢基层“三保”底线,防范收支运行风险。七是突出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推动预算管理改革落实,深化数字财政系统应用,创新重大项目投融资机制。八是突出严肃财经纪律,充分发挥财会监督职能作用。严肃财经纪律,开展财经秩序专项整治,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广东财政改革发展行稳致远。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广东财政新实践。旗帜鲜明讲政治,将“两个维护”落实到财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持之以恒加强纪律建设,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毫不松懈纠“四风”树新风,以优良作风奋进新征程。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着力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

图片2.png

会议现场

  省财政厅领导班子成员、一二级巡视员,特邀部门代表出席会议,厅各处室及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财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处)室负责同志,所辖县(市、区)财政局长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