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会议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会议报道

省财政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省财政厅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0年03月15日 来源:本网原创稿

  3月11日下午,省财政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省财政厅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3月7日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3月7日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听取了肖红梅同志关于省财政支持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及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工作安排。厅驻村工作组有关同志作了汇报发言。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又遭遇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党中央在这个关键时刻和特殊节点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对加强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出明确要求,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省委常委会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我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安排。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刻认识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挑战、深刻认识脱贫攻坚的重点所在、深刻认识肩负的沉甸甸的责任,进一步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具体行动和工作成效上来。

1.png

广东省财政厅精准扶贫帮扶点龙川县鹤市镇鹤市村村集体光伏扶贫电站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财政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扎实做好财政支持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财政扶贫投入不断加大,2016-2020年,我省各级财政共安排投入各项脱贫攻坚专项资金800亿元以上,财政扶贫政策不断完善,扶贫资金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有力保障我省省内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接近完成。2016年以来,我省累计向4省(区)投入财政援助资金159.9亿元,有力推动我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咬定目标任务,坚定信心决心,按照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积极主动作为,切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和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攻坚中发挥财政部门的积极作用。一要强化财政扶贫投入保障。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深入分析当前脱贫攻坚任务中的重难点,优化调整支出结构,扎实做好财政资金保障;要严格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财政援助资金“两个不低于”要求,继续高标准抓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二要加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要进一步深化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积极指导市县用好涉农资金,统筹用于脱贫攻坚等重点涉农领域,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衔接,确保完成剩余脱贫攻坚任务。三要加强扶贫资金使用监管。要加强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积极开展财政支持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及时整改纠偏;要全面落实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推动扶贫资金管理从“重投入”向“重结果”转变,提升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四要扎实做好定点扶贫工作。坚持防疫和脱贫“两手抓”,重点关注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务工复工情况,加大产业帮扶力度,拓宽消费扶贫销售渠道,建立稳定可持续的脱贫长效机制,想方设法提高贫困户和村集体收益,多措并举巩固扶贫成果,确保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优秀。

2.png

龙川县鹤市镇鹤市村优质“甘露”系列草莓种植项目

  会议强调,坚决落实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为决战决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系统谋划和部署推进财政支持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强化资金支持、考核监督、作风建设、舆论引导。农业农村处要落实牵头责任,抓紧拟定我厅2020年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工作要点,按程序提交厅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审议。相关处室要主动参与、通力协作,抓好各项具体任务贯彻落实。全厅上下要积极投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事业中,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作出财政应有的贡献。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