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聚焦广东预算管理改革 > 市县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聚焦广东预算管理改革 > 市县动态

湛江财政工程评审持续发力 推动重点项目事前绩效评审提质增效

2023年10月13日 来源:湛江市财政局

  湛江财政以工程评审为重要抓手,扎实开展重点项目事前绩效评审工作,着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财政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全力支持下好湛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一盘棋”。

  一是树立正确评审理念。成立绩效评审小组,确定评审时间节点,委派专职工程师全程跟进,以“不唯增、不唯减、只唯实”的评审理念调整项目投资估算、优化项目建设方案,确保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

  二是着力夯实评审基础。积极收集不同领域、不同专业、不同维度的评审依据文件,根据高校改造扩建、海洋实验室新发展项目、信息化智慧工程建设等不同项目特点,针对性使用建设工程概算编制办法、水运建设定额标准、信息化服务预算编制规范和标准等规范文件,合理调整财政投资金额,助力提升绩效管理水平。

  三是切实提升评审质量。仔细研读送审绩效报告,积极组织专家勘察现场、集中研讨,结合以往同类项目审核经验获得无参考标准的经济指标,从而出具最优评审意见。遇到争议问题主动咨询行业部门寻求解决方法,积极参与行业主管部门举办的各类工程技术培训,继续加强自身专业技术能力,推进评审效能再提升。

  2023年1-7月,已完成13个重点项目绩效评审工作,涉及金额15.55亿元。审核中,主动提出了费用考虑偏高或偏低、费用重复计列或不应计列、费用汇总有误或缺少文件依据、建设方案构思不合理等四方面共70多条有效意见,涉及费用部分核减约4961万元,核减率3.19%。此外,今年首次开展了信息化项目评估。在评估湛江综合保税区智慧园区建设项目时,利用省级预算编制规范和标准文件,认真指出费用汇总有误、软件升级服务费率有误、第三方服务未明细等三方面问题,提出了调整升级功能变化率重新计算软件升级服务费用等有效建议,共核减90.05万元。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