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聚焦广东预算管理改革 > 市县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聚焦广东预算管理改革 > 市县动态

汕头抓部署谋大事建机制促规范强服务 系统推动2022年预算编制做细做实

2021年12月29日 来源:汕头市财政局

  汕头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省新一轮预算管理改革精神,周密组织实施,加快财政资源统筹,主动谋划本级大事要事清单编制,促进预算规范编报,系统推进2022年预算编制工作做细做实。

  一、下好工作部署“先手棋”,提前谋划部署预算编制工作。从2021年6月起着手谋划2022年预算编制工作,布置做好省、市两级资金项目入库工作,明确工作流程和要求,并做好进度通报工作。印发《汕头市2022年预算编制工作方案》,强调预算编制工作基本原则和任务方向。召开全市2022年预算编制工作动员暨培训工作会,分析预算编制工作形势,讲解编报要点,开展“数字财政”系统操作培训,全方位提高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的业务水平。

  二、牵住预算改革“牛鼻子”,做好大事要事清单编制工作。印发《关于做好大事要事保障清单编制工作的通知》,发动市直部门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对接大事要事编制情况,在优先保障中央、省大事要事清单项目的基础上,围绕汕头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轻重缓急提出市级大事要事清单项目建议。在省级大事要事清单下发地市后,市财政局将细化补充制定全市资金保障方案,统筹各类资金足额保障,集中力量全面落实大事要事部署。

  三、构建预算编制“新机制”,建立健全提请分管市领导专题研究部门年度预算工作制度。为加强部门预算的宏观指导作用,提高预算编制的前瞻性和精准性,市财政局建立健全提请分管市领导专题研究部门年度预算工作机制,将部门在向财政部门报送预算编制前提请分管市领导专题研究部门预算(财政部门列席)作为一项规定动作。要求各业务部门结合本部门事业发展规划,将“谋事”与“排钱”相统一,在与财政部门沟通的基础上,精准提出本部门年度预算安排,并提请分管市领导专题研究,重点研究本部门重点保障的省市大事要事清单项目、其他重点工作、落实过“紧日子”等有关情况。

  四、找准省对市县审核“切入点”,提高预算编制规范性和准确性。根据省财政厅的统一部署,汕头被列为省对市县预算安排审核试点地市,全市各级预算应在省制定的标准报表下编制并按时上报审核。市财政局以此作为提升全市预算编制水平和财政管理能力的契机,及时组建预算编审工作小组,通过召开工作例会、共享工作资料等形式,研究预算编制工作有关要求及事项,切实提高预算编制的规范性和准确性。

  五、提升预算单位“认同感”,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能力。一方面,通过主动上门服务,了解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存在的难点堵点,听取对预算编制工作的意见建议,服务指导部门完善预算编制程序。另一方面,做好“数字财政”系统的运维保障工作,通过智能运维平台、微信群、在线文档等,多渠道提供系统操作指引,提高运维服务响应效率。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