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聚焦广东预算管理改革 > 聚焦改革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聚焦广东预算管理改革 > 聚焦改革

广东“1+2+3+4”模式打造全新预算单位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 打通财政财务管理“最后一公里”

2022年01月28日 来源:本网原创稿

  根据深化预算管理改革要求和省级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工作部署,为适应数字政府发展趋势、满足单位财务管理和内控信息化建设需求,广东省财政厅主动谋划、积极探索、开拓创新,采取“打造一个平台运用两项技术联通三大系统、内嵌四项规程”的创新模式,将财政业务办理与预算单位内部财务管理相联通,全面推进预算单位财务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打通财政财务管理“最后一公里”。近日,平台系统已在省直部分单位开展试运行,实现单位内部财务管理全业务一体化、全流程电子化办理,进一步增强预算单位财务工作的时效性、规范性和协同性,提升预算单位财务管理水平。

  一、打造一个平台,实现业务办理一体化。将预算单位项目库、预算编制、预算细化管理、支出管理等业务功能整合到预算单位财务管理信息化平台,同时集成省统一身份认证,预算单位用户办理财政业务从财务管理信息化平台“一个口”登陆,“一个口”接收财政统一发布的业务数据,“一站式”“一体化”办理单位内部的项目库、预算、支出、核算等全流程业务,切实提升财务管理工作效能和用户体验感。

  二、运用两项技术,支撑业务办理智能化。一是运用移动互联技术。利用数字政府“粤政易”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将支出事前申请、事后报销、借款、发票采集等功能整合形成“粤财通”业务应用,并与“粤政易”移动APP充分融合,实现单位财务业务“随时办”“掌上办”。二是运用智能识别技术对常规发票、车票、机票等票据通过智能识别一键生成单据要素,减轻人工录入工作量,实现支出报销“简单办”“规范办”。同时,在财务管理信息化平台中设置灵活的拓展配置功能,支持审批流程、单据要素等个性化设计,保障单位业务“顺心办”“有效办”。

  三、联通三大系统,满足应用需求多元化。一是联通数字财政一体化系统打通预算单位与财政部门的业务流和数据通道,充分运用数字财政建设成果,实现业务数据“一次录入、全程留痕、数据共享”,解决业务办理中的重复录入、多头统计等痛点,助力预算单位财务管理效能提升。同时实现数据同源及共享,为单位会计核算提供精准源头数据,为部门决算、财务报告全面准确编报奠定数据基础。二是联通资产管理系统通过系统提取资产系统的资产卡片,获取是否有闲置库存等信息,同时将支出管理与资产报账单相关联,实现业务互联通办。三是联通政府采购系统预算单位可以通过系统汇总单位内部采购需求,形成采购清单并与采购品目核对一致,进而生成采购计划草稿推送至政府采购系统,进一步优化单位部门与采购系统的数据衔接过程,提高单位财务管理科学化水平。

  四、内嵌四项规程,促进财务管理规范化。一是内嵌经费支出标准规则。将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标准预置于系统,实现从“人控”到“机控”的转型升级,保障经费支出合法合规。二是内嵌岗位分工制衡规则。通过对业务流程中所设计的岗位职责权限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梳理,充分运用信息系统提供的流程、权限管理等基础平台功能,实现对应的分离措施,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工作机制。三是内嵌业务风险点规则。落实内控管理制度要求设置岗位业务风险点,有效提醒和控制相关业务依规办理,为风险防控、源头防腐提供有力支撑。四是内嵌会计核算和报告规则。根据会计准则以及相关制度要求,统一设置业务单据自动记账模板、报表样式和取数口径,提升会计信息质量,以信息化手段推动单位财务工作管理规范化。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