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聚焦广东预算管理改革 > 聚焦改革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聚焦广东预算管理改革 > 聚焦改革

省人大代表提前介入明年预算编制监督 粤东粤西粤北支教跟岗 将按每人每年4万元补助

2021年12月10日 来源:南方日报

  12月9日,省人大代表视察省财政厅,提前介入我省2022年预算编制监督。代表们围绕支持研发创新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持国家医学中心与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等三个专项预算资金的使用和安排提出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透露,明年计划继续加大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投入,特别聚焦落实“双减”、公办优质学位供给、文化惠民工程等教育领域。

  老区苏区民族地区轮训1.6万名教师

  今年9月,省政府出台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明确通过推动珠三角和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建立健全结对帮扶机制,提高粤东粤西粤北中小学校的校长教师队伍能力素质。省人大代表程志军呼吁,落实方案要求,关键要加大对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教育领域的财力支持。

  对此,戴运龙回应称,按照省政府工作安排,明年省财政将优先保障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教师全员培训、支教跟岗2个项目。在培训项目中,计划先行推动“三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共1.6万名教师全员轮训。此外,明年预计有2700人支教跟岗,省财政按照每人每年4万元的标准补助工作经费,主要用于发放工作补助、交通差旅费用及购买意外保险费等。

  省人大代表梁真补充建议加大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投入,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调研发现,农村装配一间普通的多媒体课室只要2万元,这还不到城市学校一块电子白板价格的一半。”她建议设立教育信息化专项经费,争取在三五年内缩小城乡、地区和学校之间信息化硬件建设方面的差距。

  此外,戴运龙透露,明年广东还将加大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投入,特别是聚焦落实“双减”、教师队伍建设、公办优质学位供给、高职“双高”建设、集团办学等教育领域。

  支持中山一院、省中医院争创国家医学中心

  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一直是代表关注的焦点。近年来,我省全力打造“顶天立地”医疗卫生大格局,在进一步打造高水平医院方面财政将给予哪些支持?

  戴运龙介绍说,明年我省计划重点支持国家医学中心与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一方面,支持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建设精准医学中心、省中医院建设中医医学中心,推动上述2家医院争创国家医学中心。另一方面,支持4个具有优势学科的医院建成专科类医学中心,包括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建设呼吸医学中心、南方医院建设肾脏病医学中心、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建设肿瘤医学中心、省人民医院建设心血管医学中心。

  在强基层方面,2016至2020年全省统筹安排600亿元加强基层医疗卫生能力建设。对此省人大代表刘世兴建议,下一步加大基层医疗投入力度,支持全科家庭医生队伍建设,巩固基层医疗建设成果。

  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专项预算资金上,今年省级财政安排相关领域专项资金38.2亿元。省人大代表邱静和梁士伦均建议明年继续保持有关财政政策的持续性,并提高精准度。

  对此,戴运龙表示,明年省级预算计划重点支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省实验室建设等项目。其中,计划按照省市1:1的投入比例支持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总部建设,围绕“强芯”、核心软件等重大工程和重点产业发展需要,建设一批重大技术研发平台和中试平台。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