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党的二十大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广东财政在行动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党的二十大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广东财政在行动 > 媒体关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持续在广东代表、干部群众中掀起学习讨论热潮: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2年10月22日 来源:南方日报

  本文节选自2022年10月22日

  《南方日报》A05版

  图片

  报告要义

   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我们要完善分配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坚持多劳多得,鼓励勤劳致富,促进机会公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规范财富积累机制。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

  北京连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连日来,广东代表、干部群众认真研读报告,持续掀起学习讨论热潮。他们对报告绘就的民生新画卷表达热切期盼,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报告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党的二十大代表,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

图片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报告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这为财政投入明确了方向。”党的二十大代表,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说,一直以来,广东财政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发挥好财政在民生工作中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的重要作用,实现发展成果共建共享。十年来,全省民生支出累计近10万亿元,占比由2012年的66%逐步提高到2021年的超过七成,每年支持办好十件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看病、上学、就业等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

  “接下来,我们要坚决落实‘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重要要求,更加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戴运龙说,全省财政系统将以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目标,以落实我省“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办理制度为抓手,持续保持全省民生支出“只增不减”,系统支持民生事业发展补短板、打基础、利长远,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戴运龙说,广东将全力保障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统筹用好就业补助资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失业保险基金等,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支持省级高水平疾控中心、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全面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完善教育经费投入机制,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