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党的二十大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广东财政在行动 > 财政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党的二十大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广东财政在行动 > 财政动态

以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为牵引 全力支持推进广东生态文明建设——访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

2023年11月28日 来源:《广东财政理论与实务》

  生态兴则文明兴。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绿色发展,作出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向全省人民发出了持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今年以来,广东进一步部署以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为牵引,高水平推进广东生态文明建设,奋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广东样板。围绕推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广东财政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坚持把生态环保投入放在重要位置优先保障,统筹安排资金、出台支持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十项重点措施,为推动构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格局、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广东提供有力保障。《广东财政理论与实务》(以下简称《广东财政》)近期就财政支持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有关情况对广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进行了专访。

1.jpg

  突出绿美广东牵引,擦亮高质量发展鲜明底色

  《广东财政》: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是关系民生福祉的重大社会问题。请问广东财政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

  戴运龙厅长: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建设美丽中国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突出位置,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强调,“要坚持绿色发展,一代接着一代干,久久为功,建设美丽中国,为保护好地球村作出中国贡献。”这些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饱含对美丽中国建设的深远考量,也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去年12月,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今年2月正式发布。《决定》作为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提出深入实施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六大行动”,向全省人民发出了持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今年5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走出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广东路径”,为广东更好统筹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明确了方向。6月,省委“1310”具体部署中明确提出广东“要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在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广东样板上取得新突破。围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省委、省政府一系列的工作部署和政策出台都充分展示了一个经济大省的“绿色担当”和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和成色。

2.png

  2023年是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开局之年。今年以来,广东财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1310”具体部署,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要求,不断强化财政政策支撑和资金统筹拨付,坚持把生态环保投入放在重要位置优先保障,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助力我省打造成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先进示范和绿色窗口。一方面,坚持系统思维构建支持绿美广东财政政策体系。省财政对标对表绿美广东重点任务,着力推动构建财政支持绿美广东“1+6”政策体系,已于今年4月底研究出台了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省财政支持政策;今年6月联合省林业局印发了《先造林后补助管理办法》,后续将逐步出台公益林差异化补偿等5项配套政策;通过提高政策研究水平及系统谋划能力,会同业务主管部门狠抓政策落实,确保各项配套政策充分发挥效益,全力推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另一方面,聚焦绿美广东重点任务强化资金统筹、加大支持力度。通过积极争取中央资金、统筹用好省级现有资金支持造林绿化、林分林相改造等绿美广东各项重点任务,并加快相关资金拨付进度,确保资金及时发挥效益,高质高效保障绿美重点任务有序实施。2023年省财政统筹安排80.95亿元聚焦支持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支持政策实施,单列13.2亿元涉农资金专项支持林分改造林相提升及绿美示范点建设,并积极争取自然资源(林业)领域中央竞争性评审项目资金13亿元,截至2023年9月底,有力保障全省落实苗木7813万株、完成森林质量精准提升409万亩、红树林营造修复5.3万亩等多项任务,推动了全省193个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有序报建。

  锚定“六大行动”,财政政策全力支持描绘绿美广东新画卷

  《广东财政》: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省财政支持政策(以下简称《支持政策》)作为财政支持绿美广东“1+6”政策体系中的“1”,请问其主要内容是什么?在推动实施过程中,政策有哪些侧重点?

  戴运龙厅长:《支持政策》作为省财政厅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一项重大举措,结合财政保障重点、增量资金及下一步政策优化方向,按照聚焦重点、示范引领、多元投入、绩效优先的原则,主要实施10条具体财政支持措施,具体包括:一是支持林分改造及森林抚育,二是支持建设国家公园、国家植物园“双园”之省,三是支持打造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四是支持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五是支持绿美提升行动重点项目,六是支持生态环保、绿色产业领域科技创新,七是支持林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八是支持加大生态保护补偿力度,九是支持引入社会资本,十是支持推进绿美国际合作等。

  总的来看,《支持政策》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落实《决定》部署的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重点工作任务:

  聚焦重点工程,专项支持绿美核心工作任务锚定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六大行动有关工作目标,强化重点项目资金保障,对林分林相改造提升、“双园”建设、林业产业发展、重点区域生态修复、绿美提升行动制定专项支持措施。如,第十六年提高省级以上公益林效益补偿标准,在省级涉农资金中专项安排13.2亿元支持林分改造林相提升,为完成森林质量精准提升“两个200万亩”等“硬任务”提供强力保障,现已推动完成林分优化提升超409万亩。又如,全力支持创建南岭国家公园、丹霞山国家公园,加大对华南国家植物园的支持力度,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利用领域的体系化研究。

  聚焦培树典型,创新建立绿美示范引领机制。坚持用好竞标争先机制,实施以奖促优措施,支持打造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推动形成示范带动作用,逐步探索经验。一是鼓励各地立足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打造林分优化、生态富民、小微湿地、森林公园等不同类型、可永久保留的绿美示范点,2023年已安排3000万元按200万元/市的标准补助粤东西北地区开展绿美示范点前期启动工作,推动全省193个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有序报建,2024年起将对在打造绿美示范点方面成效显著的市县分类型分档次实施资金激励。二是聚焦激励市县完成中央下达的8000公顷红树林营造修复任务,统筹推进高水平建设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深圳“国际红树林中心”。三是2024年起在落实基础性补偿标准的基础上,对森林质量高的重点区域安排激励性补偿,调动各地管护公益林积极性。

  聚焦产业发展,提高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经济效益。通过补助技术攻关攻坚项目、支持林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一是支持将林业种质资源培育与质量提升等技术攻关纳入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实施林业重大科技项目公开竞争及揭榜挂帅机制,聚焦急需解决的关键现实问题和技术瓶颈,对成功申报的林业科研团队给予补助。二是支持林业优势特色产业项目纳入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一揽子政策范围,促进提升油茶、竹子、中草药、花卉苗木、经济林果等产业发展水平,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农民增收致富。三是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开展林业特色保险,各级财政按规定给予相应保费补贴或奖补。支持将广东省油茶保险纳入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项目,作为省级补贴险种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实施。

  统筹保障,推动建立多元资金投入格局。围绕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的政策导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带动作用,加快形成财政优先支持、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一是积极申报中央竞争性评审项目和地方政府债券额度,支持各地统筹用好中央、省级及市县资金,形成资金合力。二是通过建立健全先造后补、探索贷款贴息等扶持政策,加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采取市场化运作或政府特许经营的方式,促进社会多元主体参与绿美广东生态建设。2023年前三个季度,我省国家储备林共获得银行授信额度34.62亿元、获得发放贷款6.85亿元,有力推动储备林发展建设。三是鼓励各地积极争取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赠款,发挥国际财金交流平台优势,推动打造具有示范性、创新性的绿美广东外贷项目。

3.png

  创新财政支持机制,着力支持广东生态修复保护

  《广东财政》:广东地质条件复杂、地貌类型多样、生态系统脆弱。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是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重要内容。广东有很多国家级和省级生态修复重点区域和重点工程,请问财政在支持重大生态工程项目方面有哪些好的经验?

  戴运龙厅长:广东财政坚持把生态环保投入放在重要位置优先保障,近年统筹安排超三百亿元支持实施了一批重大生态工程项目,久久为功,持续用力,在实践中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财政的支持下,近年来,广东在农田改良、森林抚育、滨海湿地修复、水土流失和矿山治理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成效。广东的万里碧道建设、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计划、美丽海湾建设以及矿山综合整治等,都在全国起到示范性作用。

  一是坚持系统理念,支持广东整体推进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作。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省财政坚持以重点项目为引领,推动韶关市广东粤北南岭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梅州市广东南岭山区韩江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两项工程先后通过中央竞争性评审,分别获得20亿元中央资金支持,同时在自然资源、林业、住房城乡建设、农业农村等相关领域资金安排时对两市给予倾斜,由两市统筹用于支持山水项目实施,打造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样板。项目实施以来,沿线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显著。2020年,韶关市被国务院通报表彰为“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推进快,重点区域大气、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的地方”。梅州市已完成生态保护修复总面积465平方千米,2021—2022年全市16个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全面消除地表水劣Ⅴ类水体。

  二是创新财政政策模式,稳步推进重点流域综合整治。省财政将支持重点流域综合整治作为财政支出重点,支持实施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统筹治理,并积极创新财政政策模式,引入省属企业参与练江流域综合整治,2018年以来,省财政累计落实超160亿元,支持练江流域、练江枫江二期整治、小东江流域整治及三江连通工程实施,通过“大兵团作战”模式,省、市和省属企业形成合力,推进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建设,补齐流域整治基础设施短板,稳步推动流域水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2023年9月,练江已经实现了从普遍黑臭到国考断面消除劣V类、再提升至IV类的重大转折变化,入选省“十大美丽河湖”,2023年汕头市也以突出的治水成效,被国务院通报表彰为“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推进快,重点区域大气、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的地方”。

  三是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推动走出广东特色系统治水新模式。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的工作部署,省财政积极推动构建政府主导、分级负责、社会参与的碧道建设资金筹措机制,以“奖补结合”方式强化对碧道建设的资金保障,将河湖长制及碧道建设相关工作纳入涉农金整合统筹,由市县按规定统筹使用,同时,用好竞标争先、赛龙夺锦的机制,实施以奖促优措施,每年安排1亿元,3年共计安排3亿元对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碧道建设成效明显的县(市、区)进行奖补,推动市县先行先试,以水为纽带,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等生态要素,协同推进水资源保障、水安全提升、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景观与游憩系统构建及共建生态活力滨水经济带“5+1”重点任务建设,走出有广东特色的系统治水新模式。2019年以来,市县已统筹省级涉农资金16.37亿元支持高质量推进万里碧道建设。截至2023年6月底,全省已累计建成碧道5712公里,新增生态岸线1867公里,生态岸线比例从34.6%增加至52.1%,新增绿化面积约6.9万亩。

  四是坚持惠民增福,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为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十四五”以来,省委、省政府持续高位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连续三年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纳入省十件民生实事,并将其列入“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总体部署。省财政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涉农资金支持的重点方向之一,2021—2022年累计落实资金超20亿元,有力保障农村生活污水工作顺利推进。在各级财政资金的持续支持下,2022年度纳入民生实事办理的1172个示范村全部完成治理,42个面积较大的农村黑臭水体完成整治,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全省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率从2018年的低于20%提升至2023年的58%,村庄污水横流、臭味扰民等问题得到根本性好转。

  五是力挺“蓝色海湾”,推动巩固海岸带生态保护修复。2020—2023年省财政统筹安排海洋保护修复资金32.7亿元支持沿海地市实施了一批蓝色海岸带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引领海洋生态稳中趋好,红树林、滨海湿地等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不断提升,海岸带生态安全屏障得到进一步巩固。

图片

  红树林保护修复迈入新征程。2020年以来,省财政统筹安排15.8亿元,支持各市完成中央下达我省的至2025年营造修复红树林8000公顷的目标任务,推动湛江、惠州、江门等市高水平建设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目前全省已完成红树林营造1757.627公顷,完成红树林修复1840.85公顷。

  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再上新台阶。2020年以来,省财政统筹安排4.85亿元用于近岸海域水产养殖污染整治、陆源入海污染治理等,通过提高污染源排放控制、入海河流水质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大力助推美丽海湾建设。2022年广东近岸海域水质优良面积比例为89.7%,完成生态环境部下达的水质目标,全省27个入海河流国考断面全面消除劣V类,实现入海河流和近岸海域水质同步改善。

  海岸线整治修复初见成效。2020年以来,省财政统筹安排12.05亿元,支持通过开展乱石垃圾清理、沙滩清表平整、防浪墙设立、鱼塘回填等修复工程,修复沙滩面积和砂质岸线,筑牢守住生态底线。2020年以来,超50公里人工岸线经生态修复转变为具有自然岸线形态特征和生态功能的生态恢复岸线。

  六是坚持多渠道统筹,科学推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省财政加大资金统筹力度,推动构建多渠道资金筹措机制,支持全省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坚持政府投入为主导,2020—2023年统筹安排56.67亿元支持全省造林绿化工作,夯实造林绿化基础。同时,积极推动金融资本支持造林绿化,2023年前三个季度我省国家储备林共获得银行授信额度34.62亿元,获得发放贷款6.85亿元,强化金融保障,2020—2023年累计安排5.65亿元支持购买政策性森林保险,为广大林农撑起防灾减损的保护伞,进一步巩固造林绿化成效。在此基础上,通过推广先造后补、以奖代补、赎买租赁、购买劳务、以地换绿等模式,引导企业、集体、个人、社会组织等加大投入,多渠道筹措国土绿化资金。目前我省国土绿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森林覆盖率达53.03%,森林面积达1.43亿亩,美丽广东的绿色底图基本绘就,绿色发展的主基调更加稳固。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