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党的二十大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广东财政在行动 > 财政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党的二十大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广东财政在行动 > 财政动态

高质量开展事前绩效评审 促进广东预算绩效管理再上新台阶——访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

2023年11月01日 来源:《广东财政理论与实务》

  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健全现代预算制度”的部署,广东财政围绕“构建完善综合统筹、规范透明、约束有力、讲求绩效、持续安全的现代预算制度”要求,将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作为深化财政预算管理改革和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一项核心内容,积极作为,持续创新。其中,事前绩效评审作为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的“第一关口”,在预算编制阶段决定着重大政策(项目)“有”与“无”、“好”与“优”的问题,是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深度融合的重要环节。近期,《广东财政理论与实务》(以下简称《广东财政》)就广东财政高质量开展事前绩效评审工作对广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进行了采访。

微信图片_20231101144338.png

  聚焦财政资源配置使用效率

  广东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行稳致远

  《广东财政》:在深化财政预算管理改革和推动建立现代预算制度改革进程中,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已经成为一项长期任务,请问近年来广东财政在推行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方面取得哪些成果,有哪些新思路、新举措?

  戴运龙厅长: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明确提出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的改革框架,通过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改革推进以来,广东将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作为深化财政预算管理改革和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一项核心内容,积极谋划、探索推进,构建了具有广东特色的“三全四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连续5年获得财政部考核先进表彰(注:2018—2020年我省连续3年位列第一,2021和2022年不再排名),打造了预算绩效管理的广东样本。

  一是率先完成“三全”规定动作。经过努力,广东已基本形成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体系,搭建了覆盖“财政运行、整体支出、政策和项目”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了财政四本预算和113家省级部门的全覆盖,并拓展至PPP合作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政府购买服务等领域;构建了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绩效管理。

  二是打造“四化”特色动作。以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为引领,推动广东预算绩效管理走深走实。在制度化建设方面,既注重基础性的制度建设,也着力解决预算绩效管理技术指引的空白,着力打造广东特色的技术指引。编制了绩效目标、事前绩效评审、绩效评价等技术指南,有效地指导开展工作,推动提质增效。在规范化建设方面,着力打造预算和绩效融合机制。对业务部门明确规范要求,压实部门绩效管理责任;对市县财政部门加强指导,明确要求,提供方法路径。在标准化建设方面,全国率先建立预算绩效指标库,开展核心指标体系建设等。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省级搭建了全国首个财政绩效信息管理系统,正按照“数字财政”建设总体部署,“全省一盘棋”地分步建设全省通用的一体化绩效管理信息系统。

图片

  树牢“花钱必问效”理念

  找准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着力点

  《广东财政》:广东省委、省政府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总抓手,谋划实施了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系列重大战略任务。这些重大战略任务离不开财政支持与保障,财政资金“花钱必问效”尤为重要,请问“十四五”期间广东财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有哪些新的着力点?

  戴运龙厅长: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是不断深化的过程。《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创新预算管理方式,更加注重结果导向、强调成本效益、硬化责任约束,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2021年以来,广东迎难而上,明确“十四五”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方向为深入推动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研究提出预算绩效管理“1+3+4”工作新思路,即:聚焦“将效益、进度、规范、安全四个核心管理要求落实到预算全过程,实现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深度融合”一条主线,抓住“对内全面融合、横向强制传导、纵向加强引领”三个关键,实现“扩范围、增实效、硬约束、强能力”四个推动。

  在此基础上,我们探索推进预算与绩效管理一体化,实现了三个“融合”。首先,实现了过程融合。在预算编制过程中,全国率先实现绩效目标与预算编制同步布置、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下达、同步公开的“五同步”机制;绩效评价结果按照“四挂钩”办法,与预算安排实现硬约束挂钩;绩效目标和评价报告随预决算草案同步报送省人民代表大会。其次,积极推进机制融合。制定了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内部工作规程,以预算管理为主线,将绩效要求嵌入到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各个环节,确保绩效与预算政策协同、环环相扣、一体推进、齐抓共管。第三,深入推进制度融合。一方面,绩效管理工作自身的制度体系紧紧围绕预算管理的重点事项、重点环节、重要内容不断迭代完善;另一方面,我们也将绩效管理的要求细化明确到各个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当中,要求对标绩效管理新要求进行修订,突出资金分配的绩效导向、落实资金管理各个环节的绩效管理要求。

  如何把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两个系统整合为一个有机系统的过程是当前改革的一个难点。为此,近两年广东财政通过抓住强化事前绩效评审这个重要着力点,牵引带动预算和绩效管理的各项工作内容融合,加快广东预算绩效一体化改革进程。

  《广东财政》:广东为什么把事前绩效评审作为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一体化改革的着力点?又是怎样进行探索的?

  戴运龙厅长:强化事前绩效评审,前移绩效管理“关口”是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的必然要求。财政事前绩效评审是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的起点,处于预算编制的前端。坚持绩效导向,能够为预算管理把好第一道关口,从源头上实现预算管理与绩效管理的融合。2019年,广东率先开展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审,建立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四年来,省财政共对47个重点项目约774亿元开展了事前绩效评审,支出核减率约44%。财政事前绩效评审在推动做实项目方案、控制预算额度方面取得了初步的效果。

  一是建立重大政策(项目)绩效评审机制,把好政策入口关。对省委、省政府关注度高,涉及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重大支出政策和项目组织开展绩效评审,从申报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筹资合规性等方面出具事前评审意见,以评审结果定预算安排总量及分年度预算安排额度。2019年至今,省级共审结26项重大项目,评审资金813.63亿元,核减支出达245.13亿元。

  二是建立绩效评审在预算管理中运用机制,把好结果应用关。根据《广东省省级财政资金绩效评审管理办法(试行)》,重大支出政策和项目评审的结果,作为预算安排和政策、项目调整的重要依据,绩效评审未通过的不得安排预算。省级主管部门根据绩效评审结果完善政策设计、调整预算申请和改进预算管理工作。

  三是建立部门预算项目入库审核机制,把好项目入库关。加强立项审批部门审核把关,规范立项方案编制。对新增事业发展性支出一级项目、500万元及以上的部门预算二级项目,项目入库阶段必须完成事前绩效评估报告。压实部门主体责任,切实做好预算编制工作,严格事前绩效评估约束。

图片

  发挥事前绩效评审作用

  助力广东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广东财政》:广东财政推进事前绩效评审改革有哪些好的经验?

  戴运龙厅长:一是突出建机制,创新建立省级财政绩效评审机制,构建全过程闭环管理机制。项目事前绩效评审是预算改革的方向,必须旗帜鲜明,合力推进。广东财政制定出台《广东省省级财政资金绩效评审管理办法》,构建长效机制,建立健全自上而下的评审管理和指导机制,制定绩效评审管理办法、内部工作规程、绩效评估指南、操作细则等,完善评审标准和质量要求,统一评审程序及格式规范,推动绩效评审更加科学规范运行。

  二是突出抓重点,推进重大项目预算绩效评审,发挥好财政评审“利剑”作用。针对项目预算编制和管理中存在不实、不细、不准的问题,重点围绕项目申报是否符合规范要求及财政支出范围进行评审,为确定支持和支持多少提供科学依据。如:通过对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进行评审,推动解决多重资金补助、重复建设等问题。同时,坚持模式创新,加强评审工作在计划安排、流程管理、结果运用等方面的统筹力度,探索研究与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支出标准相衔接的绩效评审工作模式和方法。如:对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项目,将项目评审与支出标准建设相结合,出台《广东省省属高等院校建设项目预算支出标准》,实现评审一类项目、出台一个标准、规范一个领域的预期目标。

  三是突出提效能,通过预算绩效评审牵引带动部门树牢“花钱必问效”理念,提升管财理财能力。通过事前开展预算绩效评审,采取现场核查和评审质疑、答辩等多种形式,梳理项目情况,审准审实预算,努力化解部门财政资金基数化、固定化、长期化的痼疾,促进项目支出科学化、择优化。通过运用成本效益分析法,增强部门自我约束意识,推动部门加强对预算项目的统筹谋划,督促部门落实预算编制的主体责任,如指导省应急厅印发了《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专项资金项目库项目评审办法》,加强入库项目的评审管理。指导省水利厅、省药监局等部门以预算绩效评审为契机,完善部门评审相关制度办法,加强预算项目特别是新增项目的研究谋划工作,改善了部门内部管理,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提升了履职保障能力。

  《广东财政》:未来广东财政将在哪些方面进一步完善事前绩效评审工作,更好服务预算管理,推动财政工作提质增效,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戴运龙厅长:接下来,广东财政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标准导向、结果导向,以高水平服务预算管理为目标,稳步推动绩效评审工作,提高绩效评审业务能力,不断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加强评审能力建设。修订完善财政事前绩效评审制度和操作规范,更好规范指导事前绩效评审工作。拓宽专家来源,多种方式征集优选行业专家入库,加大专家评审力度。从严规范管理,全面实施第三方机构驻场审核。推进预算绩效管理、预算评审系统数字化建设,积极开展事前绩效评审数据挖掘分析和综合运用,努力实现事前绩效评审“数字化”。

  二是推进阳光评审建设。研究探索建立重大项目财政与发改并联评审机制、基建项目评审(估)意见共享机制。完善与部门评审沟通机制和反馈意见的处理方式,加大重点、疑难项目的沟通力度,解决好争议问题。

  三是压实部门主体责任。加强项目部门审核把关,规范立项方案编制。对核减率偏高的项目和部门,将项目审核情况和工作建议点对点通报至项目主管部门,涉及立项审批的同步抄送立项审批部门,压实部门主体责任,切实做好预算编制工作。

  四是发挥财政管理合力。充分发挥财政评审、监督、绩效三把“利剑”在事前、事中、事后预算绩效管理的优势,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加强信息共享和协同配合,有效解决预算管理中的痛点难点堵点,会同资金管理处室形成管理合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