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党的二十大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广东财政在行动 > 财政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党的二十大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广东财政在行动 > 财政动态

广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在广东高质量发展大考中书写高质量财政答卷

2023年07月28日 来源:中国财政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是,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今年在广东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广东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殷殷嘱托,催人奋进。广东财政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扛起沉甸甸的历史责任,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内涵,着力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劲头抓好工作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

  凝聚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高质量发展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对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认识不断深化。2013年,党中央作出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的判断,提出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2014年,党中央强调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党的二十大明确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财政部门为党和国家当家理财做好服务保障,要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自觉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局谋划推进财政工作,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到财政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高质量发展是跨越重大关口的必然选择。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面临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只要坚定必胜信念,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就能够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挑战,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和谐安定,以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当前财政工作也面临着诸多难题,要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全力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财政服务保障大局的能力水平。

  高质量发展是赢得战略优势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这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既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也努力实现财政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广东实践的根本出路。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广东,经济发展经历过高速增长阶段,经济总量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三十多年位居全国第一,但同时,也面临着人口数量多、资源约束紧、外向型经济明显、区域发展不平衡等突出问题,亟需通过推动高质量发展来破解这些成长中的“烦恼”,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广东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光明之路、奋进之路。

  始终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

  在担当作为中找准财政定位发挥财政作用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服务保障中央和省重大部署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做实,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要全面深入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揽子财政政策,深化粤港澳三地财税制度衔接、资金流动互通、合作平台共建、民生领域合作,促进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支持深圳探索创新财政政策体系与管理体制,推动财政管理先行示范。健全完善横琴、南沙专项补助政策,加快推进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把支持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高质量制造强省建设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结合实际制定出台更加精准更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不撒胡椒面,完善贯彻落实机制,切实抓好政策落实。

  坚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着力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区域协调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广东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虽然有所改善,但仍未得到根本性解决,必须采取更加有力举措、下更大功夫来推动问题解决。要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制机制,推动基层配置财源税源,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和潜能。全力支持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进一步深化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引导更多资金注入县域发展和强镇兴村,优先保障县域经济发展短板弱项和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任务,健全县级财力保障长效机制。大力支持强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粤东粤西粤北等地区提升产业承接能力,助力产业有序转移。支持全面建设海洋强省,推动深入实施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六大行动”,不断提升县城品质和综合承载能力。

  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竭力加强基本民生保障。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高质量发展必须瞄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断深化,聚焦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升级,围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谋篇布局,致力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统筹发力。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财政部门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发挥资源配置、收入分配、宏观调控等职能作用,精打细算、节用为民,把每一分钱都用到国计民生的关键地方。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通过做大蛋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健全民生投入保障机制,做到民生支出只增不减,积极落实“民生十大工程”,扎实办好省十件民生实事,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大力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现代预算制度,优化税制结构,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我们要自觉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继续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推动财政改革系统集成,协同增效,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打造更多广东财政标志性引领性改革品牌,不断提升财政管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坚持项目导向,持续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切实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快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省以下政府间财政关系,建立健全权责配置更为合理、收入划分更加规范、财力分布相对均衡、基层保障更加有力的省以下财政体制。加强数字财政建设应用,构建“一平台、两基地、三体系、四目标”广东数字财政建设发展模式,切实发挥数字财政提升财政治理效能的支撑作用。

  切实掌握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

  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不仅要有正确思想和政策,而且要有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新形势下,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战略性、长期性,财政部门既要付出更为艰辛的探索、更加艰苦的努力,也要掌握运用科学有效的工作指导和方法策略,才能更加扎实地服务保障好广东高质量发展大局。

  坚持党的领导。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保持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财政部门在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过程中承担着重要职责,必须始终树牢政治机关意识,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来执行,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从外在要求变为内在主动,深度融入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财税政策制定、预算收支安排、干部队伍建设等各方面,把讲政治的成效体现在推动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上。

  强化系统观念。高质量发展体现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财政作为综合经济部门,应自觉提高工作站位,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工作部署的高度谋划财政各项工作,坚持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全力服务保障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坚持提高财政工作的系统性,制定出台资金政策时,多作整体性、综合性的考量,加强财政资源统筹,集中保障重点支出,发挥好系列“组合拳”的作用,不断提升财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坚持问题导向。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个长期的过程,跨越非常规的特有关口,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做好做实。善于发现问题,结合主题教育关于调查研究的工作安排,扑下身子、深入基层,发现制约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善于分析问题,对照各项工作要求查找差距与不足,分析哪些是体制机制要解决的,哪些是工作方式方法要改进的,一条条认真梳理,找到关键点加快工作落实。善于解决问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提出的明确要求,一项项深入研究,形成具体的施工方案和行动计划,提出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财政新思路、好办法。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