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党的二十大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广东财政在行动 > 财政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党的二十大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广东财政在行动 > 财政动态

广东: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贡献财政力量

2023年03月13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东财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抓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要求落地,为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坚实财政保障。全省财政管理工作连续三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连续两年全国第一,预决算公开工作连续三年全国第一。

  勇挑大梁,在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中发挥支撑作用

  广东财政精准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坚决做到应出尽出、早出快出,坚定扛起财政大省的责任担当。

  ——努力保持财政收支平稳运行。以超常规工作应对超预期的困难和挑战,2022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3万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增长0.6%,规模连续32年排名全国第一;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85万亿元,增长1.6%,民生投入和省对市县转移支付做到“两个只增不减”。特别是在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承压巨大的情况下,对中央贡献没有降低。

  ——不折不扣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省落实退税缓税减税降费4656亿元,其中办理留抵退税2404亿元,惠及市场主体21万家,九成以上为小微企业,有力提振市场信心。同时,下达市县财力补助,建立资金预拨机制和应急调度机制,重点向退税压力大、财力困难地区倾斜。

  ——用足用好地方政府债券。提请省政府出台“专项债9条”,建立监测预警、项目调整、额度收回“三大机制”,更好发挥专项债券稳投资、促增长效应。全省新增专项债券10月底前全部发行完毕,12月底已基本使用完毕,近八成投向交通、产业园区等拉动投资明显的领域,带动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

  全力以赴,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倾注智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广东的根本出路,也是广东实现现代化的唯一出路。广东财政自觉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出发,挺膺担当,集中财力办大事,全力以赴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保障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深入落地。落实横琴合作区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政策,累计减免企业所得税6.58亿元。推动南沙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迅速落地,制定南沙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细则。下达横琴、南沙专项补助超过100亿元,在安排南沙专项债券额度139亿元的基础上,落实中央新增单列安排南沙专项债券额度100亿元。

  ——支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统筹财政资源向实体经济、制造业强省聚焦用力,支持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新型举国体制“广东路径”。安排资金保障“强芯工程”“核心软件攻关工程”“璀璨行动”等重大科技工程;安排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54亿元,对地市引进建设制造业项目予以奖励,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省财政投入26.95亿元,支持国家实验室和省实验室高质量发展,促进全省创新实力提升。推动出台改革完善省级财政科研经费使用管理的政策措施,扩大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自主权、完善经费拨付机制等,让经费使用“更方便”、管理服务“更科学”。

  ——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持续健全差异化转移支付体系,全年落实市县转移支付等资金5315亿元,其中七成用于支持粤东粤西粤北。投入18.5亿元支持粤东粤西打造大型产业集聚区,全力落实老区苏区专项财政政策,革命老区转移支付增长15.6%。出台支持北部生态发展区一揽子财政政策,落实生态保护区财政补偿转移支付85亿元,力促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用心用情,在精准高效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彰显财政作为

  广东财政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保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2022年全省民生类支出1296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超过七成。

  ——聚焦就业创业,用长劲增质效。安排促进就业创业发展专项资金20亿元,其中安排13亿元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调度资金实施留工、稳岗、扩岗,推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全省共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约58.63亿元、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151.69亿元,惠及企业数均居全国第一。

  ——聚焦“学有所教”,补短板锻长板。落实教育资金3874亿元,统筹支持市县落实“双减”、推动职业教育“扩提强”和高等教育“冲补强”等。省财政投入186.1亿元,支持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巩固落实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投入学生资助资金69.55亿元,资助学生超过283万人次,坚决做到不让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聚焦“病有所医”,强基础建高地。全省各级财政统筹资金资源支持疫情防控,确保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安排资金21亿元支持建设高水平医院,投入83.11亿元加强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省财政安排4.96亿元,支持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建设、省级高水平疾控中心建设、提升县级医院传染病救治能力,为全省人民筑牢疾病预防的坚强屏障。在全国率先对适龄人群实施HPV疫苗免费接种,更好保障女性健康。

  ——聚焦“弱有所扶”,提标准优保障。投入107.75亿元,加强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持续巩固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残疾人等保障水平。

  锐意进取,在全面提升财政管理现代化水平上当好开路先锋

  广东财政一手抓统筹发展和安全,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另一手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益、要发展,发挥财税改革“先行军”“突破口”“牵一发而动全身”作用,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逐步构建形成全省财政“一盘棋”格局,与时俱进提升服务保障大局的能力水平。

  ——如期完成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任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决策部署,2021年在全国率先开展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并于2022年如期完成,实现全省存量隐性债务的全部化解任务,成为全国首个全部化解存量隐性债务的省份,切实帮助基层减轻负担,为未来可持续发展腾出了空间。

  ——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按照“先定事项再议经费、先有项目后有预算、先有预算再有执行、没有预算不得执行”的原则,围绕强化财政资源统筹和财政资源精准配置的目标,探索建立以项目为重点的预算管理模式,编早编细编实年度预算,推动省级年初预算到位率从70%提高到90%以上,减少年中二次分配,切实提升预算执行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

  ——深化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对照国家关于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认真谋划广东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适当增强省级调控能力,加快推进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探索省级资金全面直达县(市)基层,大力推动财力下沉,促进区域财力协调均衡。

  ——深化数字财政建设应用。在全国率先成立数字财政局,围绕“一平台、两基地、三体系、四目标”发展模式,强化“大运维、大监控、大应用”顶层设计,实现省、市、县、乡镇四级财政数据大集中和四本预算资金全流程可追踪。加强省、市、县预算编制联动,建立省对市县预算安排审核机制,有效提升市县财政资源配置效率。

  2023年,广东财政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狠抓政治建设和机关党建,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竞标争先、赛龙夺锦,全力以赴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坚实财政保障。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