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党的二十大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广东财政在行动 > 财政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党的二十大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广东财政在行动 > 财政动态

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2023年02月09日 来源:本网

  2月7日,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总结2022年及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财政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财政工作。分管省领导出席了会议并作讲话。全省财政系统约3100人在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209092451.jpg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财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保持财政收支平稳运行,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财政保障。

  会议认为,回顾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全省财政系统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不断提升财政管理现代化水平,在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了财政力量。一是持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力以赴服务保障全省发展大局,锐意进取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用心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财政干部队伍。二是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关注“省情要事”,办成了一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要事,推进了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改革实践。三是竞标争先、力争上游,取得了一批走在全国前列的发展成绩,财政管理工作连续三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连续两年全国第一,预决算公开工作继续保持全国第一,进一步开拓了广东财政工作局面。

  会议指出,当前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要充分认识当前广东财政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主要挑战,找准出发点、着力点、突破点,重点提升保持财政平稳可持续运行、统筹财政资源保障中心大局、推动实现共同富裕、持续深化改革创新、防范化解财政领域重大风险、全省财政“一盘棋”管理等“六种能力”,在服从大局、服务大局中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

  会议认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牵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注重精准、更可持续;加强国家和省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落实落细国家减税降费措施,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持必要的支出强度;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兜牢基层“三保”底线,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保障财政可持续;健全现代预算制度,切实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和资金使用效益;完善转移支付体系,进一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全省“一盘棋”整体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我省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财政贡献。

  会议强调,2023年要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重点要做到“三个加力”“三个提效”。一方面,在资金安排上体现“三个加力”。一是财政支出强度加力,多措并举增加可用财力;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全力保障好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部署。二是专项债稳投资加力,积极争取中央专项债券额度支持,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适当扩大投向领域和用作资本金范围,持续拉动全省投资增长。三是财力下沉基层加力,持续加大对市县转移支付力度,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另一方面,在政策落实上注重“三个提效”。一是助企纾困政策提升效能,不折不扣落实中央优化完善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的政策措施,围绕市场主体需求精准施策,提振市场信心。二是优化支出结构提升效能,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不断提高支出效率。三是深化预算改革提升效能,切实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会议要求,2023年,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部署要求抓好工作落实,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一是以更硬的举措强化增收节支,进一步保持财政平稳运行。二是以更实的措施强化助企纾困,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三是以更大的力度强化中央和省重大部署落实,进一步助推高质量发展。四是以更高的要求强化民生保障,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五是以更快的步伐强化财政改革,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现代化水平。六是以更严的标准强化风险防范,进一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七是以更细的监管强化财会监督,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八是以更新的理念强化上下协同,进一步构建全省财政“一盘棋”格局。

  会议指出,全省财政系统必须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深化理论武装,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坚定不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财政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财政高质量发展。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