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党的二十大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广东财政在行动 > 财政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党的二十大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广东财政在行动 > 财政动态

戴运龙:在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找准财政定位发挥财政作用

2022年11月18日 来源:中国财政

在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

找准财政定位发挥财政作用

党的二十大代表  广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戴运龙

图片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刻感受到字字重若千钧、句句饱含深意,极具感染力和震撼力。报告高瞻远瞩、大气磅礴、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洋溢着改革实干的豪情、为人民和历史担当的使命感责任感。

  深入学习报告,让我更深刻地感到“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是党和国家之大幸、中华民族之大幸。我们党之所以攻克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归根到底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只要坚定自觉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大风大浪,我们都能够团结一心、坚如磐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指南,是我们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只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就一定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并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引领高质量发展寄予厚望。广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破除老观念,以新发展格局增强新动能,以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9%,全省“三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1.6%。广东财政部门将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求,统筹一切可以统筹的资源,聚焦战略方向优化财政政策,聚焦战略任务安排财政资金,实实在在提升财政管理水平,确保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在财政系统落到实处、全面见效。

  贯彻落实好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要求,统筹财力支持广东“制造业当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这为财政支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落实好广东省委关于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制造业当家”的各项部署。一方面,聚力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安排重大先进制造业投资奖励资金、普惠性制造业投资奖励资金,支持工业企业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技术改造,支持企业增强创新能力,加快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化,支持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另一方面,支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以及创新环境建设,深化财政科研经费制度改革,落实科技专项资金不少于1/3投向基础研究领域要求,支持基础研究十年“卓粤计划”,支持实施重点领域研发计划,落实配套国家科技重大项目、重大平台财政支持政策,支持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贯彻落实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要求,统筹财力提升发展平衡性协调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作出部署安排,这让我们倍感振奋和鼓舞。“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合作区建设是“国之大者”“省之要事”,也是举全省财力保障的头等大事。我们将立足支持粤港澳合作、服务“一国两制”新的定位,全力保障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平台建设,持续深化粤港澳三地财税制度衔接,抓好各项税收政策及早出台和落地实施,奋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磅礴伟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的重要践行地。同时,聚焦广东区域发展不平衡这个最大的短板,健全全域统筹与差异化支持的转移支付政策,进一步优化均衡性转移支付制度,健全县级财力保障长效机制,落实老区苏区、民族地区、生态保护区转移支付政策,逐步缩小区域财力差距。出台产业有序转移财政支持方案,从支持主平台建设、支持项目引进建设投产等方面发力,推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产业发展。

  贯彻落实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要求,大力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了详细安排。我们将立足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要求,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财政支持的优先位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进一步深化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继续开展现代农业产业园、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等项目建设,完善乡村产业体系。进一步巩固拓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跟进落实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相关支持政策,支持广东种业振兴行动,落实种粮农民补贴政策,支持省级粮食储备任务落实。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补助,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推动脱贫地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贯彻落实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要求,支持巩固广东对外开放先导地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部署。我们将围绕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部署要求,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方面支持扩大内需。加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配合,支持“粤贸全国”,推动对接国内市场。支持各地市结合本地实际发放消费券,促进居民消费。支持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构建较为完善的县域商业服务网络体系,推动城乡生产和消费连接更加紧密。用好用足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着力发挥专项债券扩大带动有效投资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支持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落实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支持开展“粤贸全球”,推动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进出口商品实现优进优出。支持创新发展服务贸易,支持省级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培育数字贸易龙头企业,支持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试点平台,促进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  

  贯彻落实好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要求,加快健全现代预算制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现代预算制度,优化税制结构,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制。这为我们推动建立健全现代财税体制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将继续发扬改革精神,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坚持刀刃向内,从管财理财关键环节入手,主动研究推动更多财政领域的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健全现代预算制度,建立以项目为重点的预算管理模式,编早编细编实年初预算,将省级预算年初到位率提高到90%,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快支出标准体系建设,提高支出范围和标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全面建设应用数字财政,按照全国预算管理一体化部署要求,围绕“一平台、两基地、三体系、四目标”加快广东数字财政建设发展。

  广东财政系统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把全省财政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坚决扛起经济财政大省担当,奋力谱写广东财政改革发展新篇章,以实际工作成效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