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党的二十大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广东财政在行动 > 财政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党的二十大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广东财政在行动 > 财政动态

中山市财政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1月07日 来源:中山市财政局

  11月2日下午,中山市财政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健华主持会议并作重点发言,其他中心组成员作交流发言,局各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四级调研员以上职级干部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十年中山财政事业取得的长足进步,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和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关键在于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决策、坚强领导,基础在于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和广大财政干部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前进道路上,必须要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体现在理想信念、政治生活、立场定力、担当作为上,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真正做到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

  会议强调,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强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财力保障是财政部门的职责所在。新的赶考路上,全局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焕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坚定自觉,增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以更加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贡献财政力量,努力在新征程上书写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新篇章。

  会议要求,全局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学深悟透,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上担当财政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财政工作中。主动作为、铆足干劲、攻坚克难、全力冲刺,推动四季度项目提速、指标提升,力争实现全年经济发展更好的结果。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树财政干部队伍一流作风,服务全市大局,服务基层发展。

  二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财政部门的工作任务,扎实贯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项部署,紧密结合市委“一个大战略、两大攻坚战、一篇大文章、五大工程、一个坚强保证” 目标,进一步完善财政支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政策举措,细化各项目标和任务,有针对性地拿出落实的具体方案,制定明确的时间表、施工图,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在财政部门落地见效、取得丰硕成果。

  三要聚焦财政主责主业,全力以赴抓统筹、保“三保”、防风险,不断提升财政治理能力水平。大力培植财源,依法依规抓好收入组织,优化财政支出。强化债务风险和暂付款管控,加强对镇街财政收支的监管,确保财政运行健康平稳可持续。加强与上级政策对接、资金对接,围绕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工改”“治水”、交通等重点任务靶向发力,集中力量办大事、保重点。深化以项目为导向的预算管理改革,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抓好政府投资项目审核全流程管理,建好管好用好“数字财政”综合管理平台,不断完善惠企利民平台,推动财政工作质效提升。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民生领域的财政政策措施,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四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在落实主体责任上建强财政队伍,为奋进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把“敢于担当、敢于作为、敢于啃矛盾”作为选拔干部的重要标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以党建引领业务、引领攻坚克难,保障和引领发展。认真学习党章,更加自觉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深化财政监督,持续跟进疫情防控、惠企利民资金、就业资金、专项债等重点领域资金的日常监管和重点监控,进一步加强涉粮资产管理和内控管理,进一步防控财政管理风险、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营造风清气正、干净干事的政治生态。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