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党的二十大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广东财政在行动 > 财政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党的二十大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广东财政在行动 > 财政动态

惠州市财政局聚焦“三个紧紧围绕”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惠州市财政局召开全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

2022年11月04日 来源:惠州市财政局

       10月31日,惠州市财政局召开全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党组书记、局长何国斌同志主持会议并作讲话,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及以上职级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含老干支部)、各科室(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团结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政治意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持续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到“三个紧紧围绕”。

        一、紧紧围绕“五个牢牢把握”下功夫

        “五个牢牢把握”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最精准的解读、最权威的辅导,是全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动员令”和“指导课”,是学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总体要求。一要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把本质要求落实到财政工作中。四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传递“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强劲信号,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推进财政事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五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以“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团结奋进状态,将党的二十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不断开创财政事业发展新局面。

        二、紧紧围绕“五更”目标定位下功夫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在推动惠州市持续高质量发展中,财政部门要展现担当作为。全市财政工作要结合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局党组提出的“五更”(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目标定位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一要坚持自信自立,推动财政更高质量发展。要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推动财政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强化主动识变应变求变,狠抓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涉及财政职责的落实。强化资源统筹,拓宽财源,千方百计抓收入。强化以收定支,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集中财力办大事。二要坚持守正创新,推动财政更有效率发展。强化改革创新、规范管理,在持续深化近3年开展的10大类别50多项改革基础上,当前重点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健全现代预算制度”“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深化财政科技经费分配使用机制改革”等任务要求。强化“党建、人才、技术”等三项支撑,在持续深化“数字财政”及相关信息化系统建设基础上,当前重点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大抓基层”“理顺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把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等任务要求。三要坚持人民至上,推动财政更加公平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将新增财力的70%以上用于民生事业。加大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的调节力度。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规范财富积累机制。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四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财政更可持续发展。要客观分析惠州市财政工作存在的长板、短板和弱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锻长板、补短板、堵漏洞,推动更可持续发展。主动融深融湾借势发展,认真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促进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政策。五要坚持系统观念,推动财政更为安全发展。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兜牢兜实财政“三保”底线,强化财政工作双统筹;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防范政府债务、财政支付“双风险”;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党员干部要带头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坚持制度建设这条主线,坚持依法行政,确保干部、资金“双安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不断推动财政事业更为安全发展。

        三、紧紧围绕“三个全面”下功夫

        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一要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等重大原则上来。二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各党支部要密切配合,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工作,营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局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三要精心组织学习贯彻活动。及时、及早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在做好市委统一部署“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财政工作的专业特点创新“自选动作”,创新形式载体,用好媒体平台,跟进展示学习动态。四要加强宣传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结合市财政局“下沉式”培训工作机制下沉到基层一线做好学习宣传,助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严格按照党中央精神全面准确开展宣传。五要做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与推动财政事业发展、谋划财政工作紧密结合,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使命任务和工作部署,扎实谋划部署,形成贯彻落实清单,挂图作战,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转化为推动惠州财政改革发展的具体举措。六要切实做好当前工作。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紧把握“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奋力完成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