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党的二十大专题 > 广东视角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党的二十大专题 > 广东视角

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全体会议

2024年02月24日 来源:南方日报

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全体会议
学习贯彻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 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工 研究部署全年政府工作

  2月23日下午,省长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全体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工作任务和省两会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分工,研究部署全年政府工作。

  会议指出,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作为“新春第一会”,有力释放了击鼓催征、聚力前行的鲜明信号,极大提振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到高质量发展是广东实现现代化的根本出路,高质量发展本质上是创新驱动发展,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勇做创新驱动排头兵,努力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要深刻把握新质生产力的内涵外延、重点任务,紧盯颠覆性、前沿性技术,抓牢战略性、先导性产业,聚焦人工智能、低空经济等前沿领域,用科技改造现有生产力、催生新质生产力,拿出有力措施推动产业和科技互促双强,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硬实力”。

  会议审议了《2024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强调要按照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的部署要求,认真对照省《政府工作报告》工作安排,盯紧重要指标、重大工作、重点项目,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协调督导,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办好省十件民生实事,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以只争朝夕的劲头抢抓工作先机,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增强工作的创造性主动性,探索形成更多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

  会议审议了《2024年省两会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分工方案》,指出今年省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一批高质量的建议提案。会议强调,全省政府系统要把办理建议提案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充分研究梳理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积极吸纳到政府各项工作中,针对性推出有力有效的政策举措,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质增效,切实把办理过程转化为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破解难题的过程。

  会议研究部署全年政府工作,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扛起“经济大省要真正挑起大梁”的政治责任,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以起步就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全力以赴拼经济、抓项目、促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和政策供给,抓住开年有利时机,抓紧研究推出一批稳定经济、激发活力、增强动力的举措,确保政策利好落地见效。要大力实施工业投资跃升计划和技改赋能提升工程,支持企业开展技改和数字化转型,推动工业大市大县和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最大程度释放产能,更好发挥工业对经济的支撑作用。要一体推进教育强省、科技创新强省、人才强省建设,着力构建全过程创新链,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要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在建续建项目进度,做深做实项目前期工作,持续优化用地用海用林审批,更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要坚持政策引导、改善预期、拓展场景并举,深入挖掘消费潜力,抓好汽车、家电、手机、家居等重点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全力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扎实办好广交会和“粤贸全球”系列展会,积极拓展新兴市场,扩大优势产品和“新三样”产品出口,更大力度招引一批新的重大外资项目。要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加强典型县镇村建设,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推进产业有序转移取得更大成效。要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多措并举稳定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加强水上交通、道路交通、城镇燃气、自建房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防范应对,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省领导张虎、王曦、张硕辅、张少康、张新、林涛、刘国周、陈良贤、温国辉,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参加会议。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