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2年全国两会 > 媒体访谈·广东财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2年全国两会 > 媒体访谈·广东财政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为稳中求进贡献政府采购力量

2022年03月09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广东财政今年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自觉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要求,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财政政策和改革措施,努力以财政工作的“四稳”“四进”,推动广东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稳字当头,笃行奋进,这是今年全国两会传递的信号。广东财政如何在稳住经济基本盘中担当作为?作为财政管理重要手段的政府采购将如何发挥作用?为此,两会期间,本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

  “稳是基础、是大局。经济要实现稳中求进,财政工作应主动担当作为。我们将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财政政策,自觉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为全省经济稳中求进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切实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戴运龙表示。

  迎难而上

  实现稳中向好

  据了解,2021年,广东财政保持了平稳运行,全省财政收支数据总体较好,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1%;2021年,广东省政府采购规模达4676.58亿元,连续4年排名全国第一。

  “这些增长来之不易。回顾过去一年的财政工作,我最深的感受是‘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虽然困难远比大家想象的大,但我们迎难而上、难中求成,以积极的财政政策,努力实现了财政收支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可以说,2021年较为圆满地完成了预算执行的各项任务。”戴运龙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从过程看,受疫情防控的影响,加上缺芯、缺电、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叠加,企业生产经营遭受冲击,使得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从结果看,全省财政保持平稳运行,重点支出应保尽保。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82万亿元,增长4.2%,保持了适度的支出强度,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有保证。其中,政府采购作为公共财政管理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功不可没。

  “2021年,广东政府采购聚焦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认真落实‘放管服’要求,通过数字赋能,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谈起政府采购工作,戴运龙如是表示,在财政部考核事项中,广东省政府采购透明度评估连续3年名列全国前三,政府采购信息统计工作连续多年被通报表扬,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交易数据2021年也名列全国前三;2021年完成项目采购交易额达1522.25亿元,电子卖场总交易额达375.75亿元,交易规模位居全国前列,较好地发挥了政府采购在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优质高效公共服务、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强化政策

  功能服务经济

  企业兴则经济兴。在助企纾困方面,广东财政会有哪些新动作?“助企纾困、保市场主体是今年财政的重点工作之一。接下来,我们将研究制定一揽子助企纾困的财政支持政策,打好‘组合拳’,与企业共渡难关。其中,将研究出台实施援企助企系列政策,进一步提高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中的份额,小额采购项目原则上全部预留给中小企业。”戴运龙强调说。

  在戴运龙看来,广东政府采购工作始终以“帮扶助”为导向,强化政府采购政策功能落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取得的成效可圈可点。近五年来,全省政府采购项目授予中小企业的合同金额平均约占政府采购支出的50%以上,着力惠企助企,实现了对中小企业的精准支持,有力促进了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同时,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开展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业务,2021年以来,广东累计为近700家中小企业提供融资贷款超25亿元,极大地缓解了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压力。此外,为推广绿色采购,广东省严格落实国家节能产品和环境标志产品的政府采购政策,2021年全省强制和优先采购节能、节水产品采购金额为66.62亿元,优先采购环保产品采购金额112亿元,分别占同类产品采购规模的96.14%和95.13%。指导佛山市开展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试点工作,已先后确定两批试点项目共70个,总投资额约166.7亿元。

  “发展不协调、不均衡,是长期困扰广东的一个痛点,乡村振兴是解决城乡发展不均衡的重要着力点。回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21年,广东政府采购在支持乡村振兴方面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戴运龙告诉记者,广东省近年来以“帮扶助”为导向,充分发挥政府采购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政策功能,通过省、市、县三级财政、扶贫和供销部门的通力合作,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21年,广东全省预算单位及工会通过“832平台”完成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采购额近6亿元,名列全国前三。下一步,广东省财政厅要求全省各级预算单位积极谋划2022年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工作,通过“832平台”继续实施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政策,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科技赋能

  打造数字政采

  数字财政是数字政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财政管理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和关键支撑。

  “广东数字财政建设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为全国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增添了信心”。财政部部长刘昆对广东数字财政建设情况给予了肯定,广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是数字政府建设的先进省份,也是全国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的重要试验田和创新地。

  “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干劲。”谈及刘昆部长对广东数字财政工作的肯定,戴运龙表示,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数字中国、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推动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向纵深发展,广东省财政厅从全省大局出发,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从财力保障、政策支持、标准建设等方面深度参与“数字政府”建设,全力推动“数字财政”建设。广东数字财政系统全面上线以来,已累计支付3.67万亿元,为促进预算编制的科学精准、预算执行的规范高效、预算监督的精准到位提供了坚实保障,也为提升全省财政管理效能提供了有力支撑。广东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就是在此背景下,按照《广东省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工作方案》以及“全省一盘棋”的规划,落实“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平台”的总体要求,引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子签章、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化技术建设的政府采购交易、监管及服务一体化云平台。政采智慧云平台实现政府采购全业务、全角色、全流程线上办理,推动政府采购数字化转型,构建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政府采购生态圈。

  “‘数据多跑路,人员不跑腿’的新采购模式也得到了各级采购单位、代理机构、评审专家和供应商等各方用户的广泛认可。”戴运龙介绍说,广东政采智慧云平台由省财政厅负责统一规划和建设,实行省级统一集中部署,各地共享使用的方式,纵向连接省、市、县(区)三级,实现省内采购单位、代理机构、评审专家、供应商、商品等基础信息“一站式”注册登记,全省共享互认;横向打通平台与一体化财政核心业务系统的深度融合和互联互通,实现政府采购业务“预算—采购—支付”的全流程闭环运行,真正实现政府采购业务一站式、自助化办理。同时,为了提升平台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广东省财政厅用技术破局,深化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从制度体系建设、采购流程设计、管理规则制定等方面着手,多管齐下,运用价格监测、诚信评价、统计分析等功能手段,由系统自动管理代替人工“上岗”,减轻管理成本的同时也提升了管理效率。

  据介绍,广东省财政厅以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建设为契机,加快建设政府采购电子卖场,设立“三馆一超市”,即集采馆、特色馆、行业馆和网上超市,为各市场主体提供了高效便利的在线交易及服务平台。据统计,广东电子卖场上线一年以来,目前共进驻企业7万多家,入库商品逾80万种,乡村振兴馆、疫情防控馆、警用装备馆入库商品超过1万种。2021年广东省本级和20个地市的预算单位均启用了电子卖场开展小额零星多频次采购业务,全年共产生订单近70万笔,实现交易额近380亿元,交易量和交易额均创历史新高,电子卖场启用后降本节支效果明显。

  “未来广东将坚持推进数字财政深度赋能,深度融入数字政府体系,进一步优化数字财政系统框架,推动绩效管理、政府采购管理、资产管理、债券资金管理、直达资金管理等方面融合建设,加强数据共享,深入推进财政数据智能化统计、分析、应用,在支撑预算管理改革、推动‘放管服’改革、加强风险识别和预警能力等方面发挥更为关键的作用。”戴运龙表示,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此,广东省财政部门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自觉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要求,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财政政策和改革措施,努力以财政工作的“四稳”“四进”,推动广东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