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2年全国两会 > 媒体访谈·广东财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2年全国两会 > 媒体访谈·广东财政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预算报告稳中求进 彰显担当

2022年03月07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2022年预算报告,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部署要求,体现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要求,是一份站位高、格局大、有担当、提信心、鼓干劲的好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为经济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戴运龙提到,仔细研读预算报告,第一个深刻的感受是2021年预算执行到位,2022年预算安排科学合理,全面体现和落实了中央关于积极财政政策的部署要求。2021年是财政担当作为、难中求成的一年,中央财政在2020年采取超常规措施应对疫情冲击的基础上,坚持稳中求进,为经济稳定恢复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财政支出保持强度。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63万亿元,在2020年支出强度较高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只增不减,为后续政策调控留下空间,这非常不容易;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也保持了必要的支出规模。

  二是惠企利民体现力度。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体现了“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2.8万亿元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解困难、更好发展。

  三是保基层和保民生更显温度。中央本级支出预算连续两年安排负增长,腾出财力增加对地方转移支付;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分别增长3.5%、4%,均高于总体支出增幅。2022年,国内外经济形势更趋复杂严峻,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

  对此,中央财政做了充分预判,在“稳”字上下功夫,打开政策工具箱,打足提前量,不断积蓄“进”的力量。各项预算和政策安排给地方,特别是县区基层在落实减税降费、做好“三保”工作、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吃下“定心丸”。一是稳市场主体突出精准。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预计2022年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规模达到历史最高。特别是大力改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预计退税约1.5万亿元,这将为企业提供现金流支持,并促进消费投资。二是稳预期突出可持续。2022年赤字率按2.8%左右安排,略有下调,在保持可持续的基础上,通过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和跨年度调节,可用财力明显增加。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26.7万亿元,增长8.4%安排,高于GDP预期增幅2.9个百分点,支出强度有保障。同时,安排新增地方专项债券额度3.65万亿元,保持平稳适度,保障各地重点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三是稳基层突出财力下沉。中央对地方常规性转移支付规模近9万亿元,增长8.4%,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8.2万亿元,增长8.7%,加上一次性安排专项转移支付后达到近9.8万亿元,增长18%,是自2012年以来的最高增幅,有效缓解减税降费带来的减收增支压力,保障基层稳健运行。

  “这一连串‘真金白银’的数字背后,是财政政策的精准发力,它释放出强烈的积极信号,前瞻性强、导向作用大,非常鼓舞士气、振奋人心。”戴运龙表示。

  落实“国之大者”有力有方

  戴运龙说,第二个深刻的感受是报告高站位谋划部署,落实“国之大者”有力有方。中央财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心怀“国之大者”,把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作为首要任务,以极高的政治站位推动重大政策落地落实,对广东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一是加快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财税优惠政策落地。推进两个合作区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财政部积极推进落实两个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迅速出台并实施一系列财税优惠政策,政策优惠力度前所未有、含金量很高。这些优惠政策的实施,将发挥以点带面作用,成为带动粤港澳大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二是稳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常住人口全覆盖。广东是人口大省,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支出压力较大。财政部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从制度机制上着手完善,并在资金分配中充分考虑外来人口公共服务支出需求,稳步提高常住人口的折算比例,让广东等人口净流入地区获得实惠。如:2018—2021年中央安排广东省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从90亿元增加到130亿元,年均增长13.1%,增幅位居全国前列;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励资金连续两年居全国首位。据了解,“十四五”期间还将进一步提高折算比例,将在缩小区域、城乡差距,扎实促进共同富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

  戴运龙说,第三个深刻的感受是财政部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指导地方财政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是开展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中央选定广东、上海等财政体量大、经济实力强的地区率先开展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广东在2021年底如期完成全省存量隐性债务“清零”目标,目前正在开展结果认定等“扫尾”工作,全域无隐性债务对推动政绩观转变、减轻基层负担、提升政府治理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广东于2021年5月率先实现全省全面上线,做到“四本预算”资金进系统,中央、省、市、县、乡(镇)五级预算全贯通,为加强财政科学管理夯实了坚实基础。

  三是实施预算管理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财政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在财政部的指导下,广东省在2018年和2021年先后实施两轮预算改革,收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预算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广东省财政管理考核连续两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县级财政管理绩效考核历史性获得全国第一。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