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2年全国两会 > 媒体访谈·广东财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2年全国两会 > 媒体访谈·广东财政

必须爬坡过坎 必将行稳致远 全国人大代表热议“行稳致远”:中国经济一定能顶住下行压力

2022年03月06日 来源:广州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发展到这个阶段,不能踩着西瓜皮往下溜,而是要继续爬坡过坎,实现高质量发展,绿水青山就可以成为金山银山。

  时间进入2022年,越是风险挑战越要迎难而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综合研判国内外形势,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必须爬坡过坎……中国经济一定能顶住下行压力,必将行稳致远。”

  本期“云桌会”推出三个版的“行稳致远”专题,邀请代表委员围绕“行稳致远”展开热议,同时连线广州企业代表,听听他们的心声。

  “爬坡过坎”与“行稳致远”,描述了共克时艰的坚定意志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巨大潜能,给予了广大市场主体充足的发展信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除了明确减税降费力度只增不减,还有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发展、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等相关举措,将更好地助力企业焕发生机。

  减税降费加大力度让企业轻装上阵

  主持人: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减税”一词共出现了7次。请问如何解读其中意义?如何精准发力让这项关键性举措落实到位?

  戴运龙:减税降费是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的重要举措,对应对困难挑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发挥了关键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减税降费工作,明确要求减税降费政策要落地生根,让企业轻装上阵。近年来,中央财政坚持算大账、谋大局,“十三五”以来全国累计减税降费规模超过8.6万亿元,千万企业和数亿群众享受了政策红利,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激发。

  广东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19年以来减税降费超过7700亿元,其中2021年新增减税降费1574亿元,让更多市场主体享受到实惠。2022年,广东将坚决按中央要求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强化对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坚持制度性安排和阶段性政策相结合,兼顾财政承受能力和助企需要,实施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同时,注重精准实施,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落地。

  助企纾困资金 精准帮扶特殊困难行业

  主持人: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在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方面有哪些建议?

  戴运龙:推动市场主体轻装上阵、专注前行,全省财政将拿出真金白银、采取有力度的工作措施、完善政策传导机制,充分发挥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作用。

  为进一步减轻制造业小微企业社保负担,广东省新设立助企纾困专项资金,并实施助企纾困的一揽子财政政策,统筹实施税收减免、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社会保险补贴等措施,精准帮扶受疫情影响严重、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特殊困难行业,提高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中的份额,优化实施“小升规”政策,通过奖补等方式促进企业数量、质量双提升。

  声音

  2022年,广东将坚决按中央要求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强化对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实施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