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2年全国两会 > 媒体访谈·广东财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2年全国两会 > 媒体访谈·广东财政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增18% 稳中求进吃下“定心丸”

2022年03月06日 来源:南方日报

  “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更趋复杂,我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对此,中央财政做了充分预判,在‘稳’字上下功夫,打开政策工具箱,政策发力适当靠前,不断积蓄‘进’的力量。”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说。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草案报告,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安排26.7万亿元,比去年扩大2万亿元以上,增长了8.4%。同时,新增财力下沉基层,今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近9.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了约1.5万亿元,增长18%,为多年来最大增幅。

  “今年,中央财政将更多资金纳入直达机制范围,各项预算和政策安排让地方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做好基础‘三保’工作、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吃下‘定心丸’。”戴运龙说。

  更大力度助企纾困:促进企业数量质量双提升

  南方日报: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将完善减负纾困等政策,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减税与退税并举。最近广东出台了《广东省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您怎么看?

  戴运龙:“十三五”期间全国累计减税降费规模超过8.6万亿元,千万企业和数亿群众享受到了政策红利。我省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去年新增减税降费1574亿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根据2022年预算草案报告,预计今年全国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减税政策导向是精准支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正如你刚才所说,一些助企纾困政策已陆续出台,精准帮扶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制造业等重点行业市场主体。

  接下来,我们将坚决按中央要求抓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实施助企纾困的一揽子财政政策,统筹实施税收减免、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社会保险补贴等措施,精准帮扶受疫情影响严重、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特殊困难行业,提高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中的份额,优化实施“小升规”政策,通过奖补等方式促进企业数量、质量双提升。

  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大幅增加:用好政府资金带动扩投资

  南方日报:今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规模增长18%,还计划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以此带动扩大有效投资。我们怎么用好这些财政资金?

  戴运龙:一连串“真金白银”的数字释放出强烈的积极信号,财政政策精准发力、导向作用大,非常鼓舞士气、振奋人心。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同比增幅达18%,力度空前,将有效弥补减税降费带来的减收增支压力,保障基层稳健运行。

  地方政府新增债券作为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在补短板、稳投资、促发展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我省“十三五”以来争取中央新增债券额度1.3万亿元,八成以上债券资金投入“两新一重”和补短板领域,同时保持债务风险全国最安全的等级,有效提高积极财政政策效能。

  今年,中央财政将合理安排地方政府新增债券,支持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按照保持政府总体杠杆率基本稳定的原则,拟安排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3.65万亿元。

  去年底以来,省财政厅会同省发改委提前组织储备专项债券项目报审。总体看,今年我省债券项目储备的数量和质量均好于去年、居全国前列,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夯实基础。

  接下来,我们将在积极争取中央支持的基础上,健全专项债券项目常态化储备机制,科学合理分配专项债券额度,研究出台专项债券规范管理和加快支出使用的若干措施,优化资金投向、加强绩效管理,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健全防范化解风险长效机制,全面完成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任务。

  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做好相关财政政策落地落实

  南方日报:政府工作报告还明确,增强区域发展平衡性协调性,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并在其中再次提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要怎么做?

  戴运龙: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连续6年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广东团代表,我备感振奋。

  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赋予一揽子先行先试优惠政策,政策含金量之高、支持力度之大、改革程度之深都是前所未有的。比如,将前海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延续至2025年底,并降低政策门槛;2021年起实施的横琴合作区高端紧缺人才15%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采取直接免征方式。

  这些政策的落地将为推动“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长远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接下来,我们将积极主动对接中央部委、对接港澳,做好相关财政政策在两个合作区的落地落实。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