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2广东两会专题 > 权威预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2广东两会专题 > 权威预言

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今年减税降费政策将力度空前

2022年01月22日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1月20日,广东省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广东省2022年预算草案提请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广东财政形势是否已经好转?2022年将如何助企纾困?21日,广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接受了媒体采访,就热点问题答疑解惑。

广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

  八成以上财力保障“1+1+9”工作部署

  羊城晚报·羊城派:从预算报告来看,2021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1%,比2020年的增长2.1%有了很大提升。这是否说明全省财政形势有所好转?

  戴运龙:2021年广东省财政收支运行总体上可以概括为“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但回顾过去一年的财政工作,我们最深的感受是“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财政收支数据好看,但困难不少。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1万亿元,增幅9.1%,看上去确实不错,但这主要是在2020年受疫情影响的低基数上实现的恢复性增长。如果用两年平均来计算,年均增长5.6%,地方财政实际财力的增加有限。我们要保持积极财政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不搞急转弯,保持适度支出强度,面临着较大的挑战。

  对此,全省财政部门迎难而上、难中求成,挖掘增收节支潜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努力保持财政收支平稳运行,省财政八成以上财力用于保障“1+1+9”工作部署,民生保障支出和省对市县转移支付只增不减,减税降费政策效果明显,隐性债务风险全面化解,圆满完成了预算执行各项任务。

  研究制定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

  羊城晚报·羊城派:近期,国务院减税降费政策座谈会强调推动实施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今年省财政在助企纾困方面会有哪些新动作?

  戴运龙:预算报告在征求省人大代表意见时,不少代表都反映,当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临困境。助企纾困、保市场主体是今年财政重点工作之一。下来,我们将研究制定一揽子助企纾困的财政支持政策,打好组合拳,与企业共渡难关:

  ——助力降成本,精准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制造业等重点行业企业,实施力度空前的减税降费政策。同时,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社保补贴、技能培训补贴等减负扩就业政策。

  ——助力拓市场,精准帮扶制造业企业和受疫情影响、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等特殊困难行业。同时,提高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中的份额,帮助企业获得更多订单。

  ——助力促融资,通过完善各类政策,促进金融机构对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例如,将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延期至2023年,引导地方将小微企业年化担保费率降低至1.5%及更低水平,从而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助力提质量,通过奖补等方式支持企业研发创新、技术改造,促进企业数量、质量双提升。同时,进一步推广“粤财扶助”惠企利民服务平台,方便市场主体快捷申报惠企补贴。

  今年省级科学技术支出增长12.9%

  羊城晚报·羊城派:2022年,省财政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怎样的安排?

  戴运龙:我们坚持把科技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加大投入,省级安排科学技术支出227.36亿元,增长12.9%。新的一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资金政策保障:

  ——增内力,支持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安排20.82亿元,支持国家实验室加快实体化运作,实施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省实验室同步投入和珠三角省实验室奖补,并将1/3以上的省级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投向基础研究,力争催生更多“从0到1”的重大原始创新。

  ——破阻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安排22亿元,聚焦核心软件、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现代种业技术等重点领域研发,集中优势资源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

  ——激活力,开展新一轮财政科研“放管服”。实施科研经费“包干制”,给予科研单位更多自主权,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经费使用权,让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从繁琐、不必要的体制机制束缚中解放出来。

  推进“双区”、双合作区加快发展

  羊城晚报·羊城派:省委、省政府提出要紧紧抓住“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促进“一核一带一区”协调发展则是全省区域发展战略的重头戏。今年,财政在这方面有什么对应安排吗?

  戴运龙:为发挥财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作用,新的一年,广东省财政将继续突出粤港澳协同联动,推进“双区”和双合作区加快发展,安排12亿元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量子科学中心,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今年省财政将进一步加大财力下沉力度。省级将七成以上的资金转移支付给市县基层。2022年省级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市县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资金以及债券转资金达到4769亿元,占比达到70.7%。

  此外,突出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省财政2022年投入12亿元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系连续第四年增加投入,指导各地做实重大项目前期准备。在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布局方面,省财政今年安排47.9亿元,支持广州白云机场三期等项目建设;多渠道筹集重大项目建设资本金,推动粤东城际、广湛铁路、广汕汕铁路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建设。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