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2广东两会专题 > 权威预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2广东两会专题 > 权威预言

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2022年全省财政努力实现“四稳”与“四进”

2022年01月22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面对疫情影响,以及缺芯、缺电、缺柜、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2021年广东财政运行状况如何?2022年广东财政面临哪些困难和挑战?走向如何?1月21日,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出席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审查座谈会时透露,虽然“困难远比大家想象的大”,2021年广东财政保持了平稳运行。2022年,按照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广东财政将努力实现“四稳”和“四进”。

  2021年

  全省财政保持平稳运行

  戴运龙在座谈会上回忆,去年他在参加预算审查座谈会时就曾预计,2021年是“数据不错,但困难不少”。

  “一年下来,确实如之前的判断,”戴运龙表示,2021年,广东财政收支数据总体较好,但其中的困难远比大家想象的要大。“我们迎难而上、难中求成,努力实现财政收支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戴运龙分析,从过程看,多重因素叠加,财政收支矛盾加剧。据了解,2021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1%,他用“确实来之不易”来形容这一数据。

  但他也指出,从两年平均来看,增幅只有5.6%,实际新增财力有限;加上缺芯、缺电、缺柜、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收支矛盾突出。

  “从结果看,全省财政保持平稳运行,重点支出应保尽保。”戴运龙透露,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82万亿,增长4.2%,保持了适度的支出强度,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有保证。

  其中,全省民生支出1.28万亿元,占比超过七成,较上年稳中有升;省对市县转移支付只增不减,全面弥补了中央一次性安排的特殊转移支付退出后的缺口。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等重点工作顺利推进。“可以说较为圆满地完成了预算执行的各项任务。”

  2022年

  困难和挑战比去年更大

  “2022年财政收支形势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将明显增加,”戴运龙表示,2022年,财政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会比以往少,甚至可能比去年、前年更大。

  他分析,从宏观经济形势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经济发展面临多年未见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也就是市场不确定性持续增加,中小企业成本压力加大、所面临的经营困难进一步加剧。

  从收入形势看,减收因素明显增加,包括:中央将实施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力度空前。同时,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对财政收入增长形成制约,组织收入比以前年度更难。

  从基数效应看,2021年收入增长9.1%是在2020年增长2.1%的基础上,基数较低,有恢复性增长因素;而2022年要增长5%,是在2021年增长9.1%的基础上,基数高,是难上加难。特别是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的压力明显突出。

  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

  如何面对困难和挑战?戴运龙用“四稳”和“四进”来概括今年广东的财政工作。他表示,广东财政部门将按照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财政政策,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一是财政收入运行保持“稳”。综合分析,2022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增长5%安排,主要是考虑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收支仍将处于“紧平衡”状态,这样安排既可以更好巩固减税降费成果,支持实体经济纾困解难,又确保全省有足够财力落实“六稳”“六保”等任务。

  二是财政支出强度保持“稳”。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大力优化支出结构,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管好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快支出进度,支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

  三是财政风险防控保持“稳”。全面完成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任务,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兜牢兜实市县“三保”底线。

  四是财经秩序执行保持“稳”。依法全面履行财政职能,对国家统一的财税政策不折不扣执行到位,确保政令畅通、落地见效。

  加大力度下沉财力

  戴运龙表示,2022年,广东将奋力稳中求进、以进促稳,推动财政工作的四个“进”。

  一是实施新的减税降费体现“进”。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积极释放助企纾困信号,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稳定社会预期。省财政也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适时研究出台精准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的政策措施。

  二是加大力度下沉财力体现“进”。积极支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千方百计增加省对市县转移支付规模,继续保持省对市县补助“只增不减”,加快缩小地区间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差距。

  三是长期坚持过紧日子体现“进”。坚持精打细算,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大幅压缩会议费、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坚决控住不合理不合规支出,节用裕民。

  四是深入推进财政改革体现“进”。纵深推进新一轮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在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建立大事要事保障机制、创新投融资体制等方面进一步探索改革,助推政府治理效能提升。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