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2广东两会专题 > 两会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2广东两会专题 > 两会要闻

广东省2022年预算报告获高票通过

2022年01月23日 来源:本网

  1月22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会上《广东省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获得到会代表全部赞成的高票通过,这也是预算报告连续四年获高票通过。

  2022年广东省财政预算编制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1+1+9”工作部署,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要求,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增强国家和省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

  精准高效促发展

  加强对市场主体支持,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出台精准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的政策措施,加大政策实施力度,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常态化实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确保资金放得活、用得准、管得严,“精准滴灌”到需求终端。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实质性嵌入预算管理全流程,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好用到位。

  二

  加强统筹保重点

  坚持把落实中央和省重大部署作为预算安排的首要任务,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大力优化支出结构。管好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快支出进度,支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强政府资源资产统筹整合,加大对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科技攻关等重大项目的支持。

  三

  勤俭节约稳民生

  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精打细算,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大幅压缩会议费、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坚决控住不合理不合规支出。运用零基预算理念,大力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支出,深入挖掘节支潜力。节用裕民,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积极探索有利于推动共同富裕的财政管理体制。

  四

  持续加力强基层

  持续增加省对市县转移支付规模,加快缩小地区间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差距,推动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收到新成效。继续加大对困难地区的支持,增强县级基层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能力。

  在审查预算报告过程中,省人大代表对2022年预算报告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预算报告充分体现落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全力保障“1+1+9”工作部署,积极呼应政府工作报告,彰显了广东财政落实“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政治担当;预算报告解读更加细化生动,通过视频、图册、读本、新媒体专栏等全方位、多维度服务人大代表审议预算;预算收支安排更加合理科学精细,切实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坚实财政保障。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