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2广东两会专题 > 两会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2广东两会专题 > 两会要闻

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广东省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22年01月23日 来源:南方日报

(2022年1月22日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

  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广东省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广东省2022年预算草案。会议期间,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了各代表团代表参加的预算审查座谈会。在对预算草案初步方案进行初步审查的基础上,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根据各代表团和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的审查意见,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2021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的复杂形势,面对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繁重任务,我省各级人民政府及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坚决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持续推进减税降费,集中财力保障“1+1+9”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实财政保障。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1年全省和省级预算执行良好,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预算的决议要求得到落实,财政运行保持总体平稳态势。同时,在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有:财政收入增速趋缓、税收占比下行压力加大,区域间财力依然不平衡,部分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下达不及时,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管理有待进一步改进等等。对此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2年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总体可行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省人民政府提出的2022年全省和省级预算草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针政策相适应,收支政策切实可行,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预算安排适当,对下级政府转移性支出进一步规范。2022年预算草案符合预算法的规定,务实可行。建议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广东省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广东省2022年省级预算草案。

  三、做好2022年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的建议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做好财政预算工作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扭住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使命任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省委“1+1+9”工作部署,紧紧抓住“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扎实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此,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部署要求。密切跟踪研判经济形势变化,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提升财政政策针对性和精准性,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处理好财政政策“进退留”关系,做好评估完善,加强与其他政策衔接协调联动,切实提高政策实施效果,确保财政可持续运行;不折不扣落实新的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坚决贯彻勤俭节约原则,落实好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严肃财经纪律,坚决纠正不合理不合规收支;着力推动财力下沉,加大省对市县转移支付力度,兜牢基层“三保”底线。

  (二)切实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扩大有效投资。保持财政支出强度,统筹用好政府债券资金、政府投资基金和财政专项资金,撬动更多社会投资,加快推进实施重大项目,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建立支持创新产品及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等政策落实的预算编制和资金支付控制机制,加强和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三)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增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大力支持推进“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强化科技自立自强战略支撑,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塑造更高水平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大力支持推进“一核一带一区”建设,完善政策体系,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提升区域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大力支持推进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大力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水平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和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四)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增强管财理财用财能力。加强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完善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强化财政资源统筹,积极盘活政府资源资产,全力稳定财政收入;改进完善重点领域财政支持方式,完善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健全大事要事保障机制,确保集中力量办大事;加强省对市县财政管理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帮扶,全面提升全省财政管理质量和水平。

  (五)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扎实推动绩效评价提质增效。深入推进预算与绩效管理一体化,健全完善事前评审、事中监控、事后评价制度机制;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全过程绩效管理以及国有资本资产的使用绩效管理,分类明确转移支付绩效管理重点,将绩效评价结果与完善政策、调整预算安排有机衔接,强化引导约束;加大绩效信息公开力度,推动绩效目标、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

  (六)强化政府债务管理,积极稳妥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强化政府债券“借用管还”全流程管理,做好做优项目储备,科学组织债券发行,加快推进债券资金落实到具体项目,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依法落实债券偿还责任;完善债务风险评估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严格落实政府债务余额限额管理,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确保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工作成果经得起各方检验,不留后患;配合做好加强地方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工作。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