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2广东两会专题 > 两会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2广东两会专题 > 两会要闻

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为全省经济稳中求进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2022年01月21日 来源:南方日报

  “去年我省财政收支运行总体可概括为‘稳中加固、稳中向好’。2022年财政运行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切实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列席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在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说。

  他介绍,今年我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按增长5%安排,同时加强财政保障落实“1+1+9”工作部署,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基本民生保障等刚性支出上只增不减,以财政工作“四个稳”“四个进”推动全省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调整优化支出结构

  腾出更多资金保民生促发展

  南方日报:2021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1%,比2020年2.1%的增速有了很大提升。这是否说明我省财政形势持续向好?

  戴运龙:回顾过去一年的财政工作,我最深的感受是“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财政收支“数据好看”,但“困难不少”。增长来之不易,但实际增加的财力有限。对此全省财政部门将大力挖掘增收节支潜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一是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去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400亿元。二是用好管好新增政府债券,去年中央下达我省新增债券额度4139亿元。三是实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去年我省下达直达资金1425亿元,惠及各类市场主体3.1万家,受益群众达2.1亿人次。四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省级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预算10%以上,腾出更多资金保民生促发展。总体上看,全省财政收支平稳运行,圆满完成预算执行各项任务。

  今年收支“紧平衡”更突出

  确保财政实现“四稳”“四进”

  南方日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这种大背景下,今年广东财政面临的形势如何?

  戴运龙:2022年财政运行形势依然严峻,我省财政收支“紧平衡”态势更加突出。从财政收入看,面临新的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不确定性影响,加上中央将实施新的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财政收入增长将面临较大压力,今年我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按增长5%安排。从财政支出看,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增长3%安排,保持适度的支出强度,并在执行中加快支出进度。

  南方日报:稳字当头,广东是经济财政大省,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地位重要。广东财政如何在稳住经济基本盘中担当作为?

  戴运龙:稳是基础、是大局。广东财政部门将自觉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确保财政工作实现“四个稳”。一是财政收入运行保持“稳”,我们将提高收入组织管理水平,积极盘活政府资源资产,不断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二是财政支出强度保持“稳”,一方面积极争取中央政府债券额度支持,另一方面集中财力办大事,重点支持科技攻关、基本民生、乡村振兴、区域发展等重点项目。三是财政风险防控保持“稳”,确保政府债务、基层“三保”等方面不出现问题。四是财经秩序执行保持“稳”,我们将把抓好财政法律法规的执行摆在突出位置,让财经纪律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南方日报:广东将如何“稳中求进”?

  戴运龙:经济要实现稳中求进,财政工作决不能无所作为。我们将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财政政策,努力实现财政工作“四个进”。一是实施新的减税降费体现“进”,将不折不扣落实中央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决策部署,进一步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二是加大力度下沉财力体现“进”,今年省对下转移支付将保持“只增不减”,占总支出比重达到70%,进一步增强欠发达地区的财力保障。三是长期坚持过紧日子体现“进”,从严从紧控制一般性支出,省级部门行政经费下降6.4%,“三公”经费下降5%。四是深入推进财政改革体现“进”,在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建立大事要事保障机制等方面进一步探索改革,助推政府治理效能提升。

  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

  实施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

  南方日报:今年省财政在助企纾困方面有哪些新动作?

  戴运龙:助企纾困、保市场主体是今年财政的重点工作之一。接下来,我们将研究制定一揽子助企纾困的财政支持政策,打好“组合拳”,与企业共渡难关。

  一是助力降成本,实施更大力度的组合式减税降费。二是助力拓市场,研究出台实施援企助企系列政策,我们还将提高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中的份额,小额采购项目原则上全部预留给中小企业。三是助力促融资,支持优化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通过完善政策性担保、融资风险补偿等政策,促进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四是助力提质量,加大对“小升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支持力度,通过奖补等方式促进企业数量、质量双提升。

  南方日报:广东从2011年开始每年集中力量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今年十件民生实事有哪些亮点?

  戴运龙:十件民生实事是广东民生建设的一个金字招牌。今年,我们用心选取了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列入十件民生实事,全省安排642亿元,其中省级安排241亿元予以保障。

  比如,为支持“双减”政策落地实施,我们将“加强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纳入民生实事,切实支持“双减”后加强素质教育。我省还在全国率先实施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对具有广东省学籍、新进入初中一年级、14周岁以下女生实施免费接种计划。此外,省财政将安排4.19亿元加快建设治超电子抓拍、安全路口、平安村口、超载卸货站场等设施,加强道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