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2广东两会专题 > 两会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2广东两会专题 > 两会要闻

广东财政资金都花在哪了?三块屏帮助代表“云监督”

2022年01月20日 来源:南方+

  “前些年参加省人大会议,要领一堆预算材料,现在有了这套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方便还好用!”广东省人大代表、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梁俏筠说。1月19日晚,在位于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的预算联网查询室,22台笔记本电脑依次排开,10多名代表在现场认真操作、浏览预算联网监督系统。

  据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预算监督处副处长孙文博介绍,与2015年上线的2.0版本相比,新上线的预算联网监督系统3.0版本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功能模块从4个增加到9个,省直联网部门由以前的财政、社保2个扩展到了审计、国资、医保、自然资源、统计、税务等8个部门,涉及的领域也从以前的财政预算支出,拓展到政府政策、税收收入和经济数据等多个领域。目前,该系统已经在茂名等部分地市开展试点,未来将陆续向全省推广。

  “去年我试用了这个3.0版本系统,感觉系统功能、监督环节和部门数量都明显增加了。”今年来到会议现场,梁俏筠又有了新发现:在触摸屏端上,可以更加方便地查询政策文件、联网数据等信息。

  “我们利用信息化手段打造了三个‘屏’。”孙文博说,第一个“屏”是手机屏,通过政务微信的APP推送预算报告草案及相关文件资料。第二个“屏”是触摸屏,通过图表、视频、漫画等多种手段和方式,让代表们更加了解预算编制情况以及闭会期间人大监督工作和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第三个“屏”是电脑屏,将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内容完整、真实地呈现给代表,让代表更加清楚财政的每一分钱都花在哪里。

  梁俏筠一边点击触摸屏查看信息一边对记者说,人大代表和群众关注的信息,在屏端上点一点就可以找到,“随着监督方式不断完善,科技手段切实帮助代表提高监督的质量”。

  这次大会尝试将预算联网查询室设置在了会场开阔空间,不少代表从房间赶往大会或分组审议现场时,都会经过查询室,逗留查询。

  省人大代表、广州海珠区龙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世兴是一名来自基层医疗部门的工作者,他在电脑上轻点鼠标,从省本级重点支出卫生健康项目预算变化情况到公共卫生各年度预算金额,具体数据和走势用柱状图、饼状图、曲线图等多类图表一一清晰呈现。“通过这个系统,还可以对财政资金使用实现全过程的动态监督,为我们履职提供了很大帮助。”刘世兴说。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