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2广东两会专题 > 两会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2广东两会专题 > 两会要闻

广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以财政工作“四个稳”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2022年01月10日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2021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2022年,广东省财政工作将如何进行,在哪些方面着重发力?广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接受了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专访。

  戴运龙介绍,今年,广东省财政将继续完善落实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财政转移支付机制和政策体系,建立健全有利于推动共同富裕的财政管理体制,支持深入推进“一核一带一区”建设,提升区域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包括推动区域财力分布协调,强化专项财税政策支持,深化财政管理改革。

  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财政政策

  羊城晚报:广东今年的财政政策如何体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戴运龙: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做好今年财政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省财政部门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自觉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要求,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财政政策和改革措施,努力以财政工作“四个稳”,推动广东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一是突出财政收支运行“稳”

  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积极盘活政府资金资源资产,提高收入组织管理水平;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带头过“紧日子”;精准细化编制年初预算草案,为加快支出进度提供支撑。

  二是突出财政保障力度“稳”

  保证财政支出强度,重点保障“1+1+9”工作部署;落实政策发力适当靠前的要求,提前谋划新增债券项目储备等工作;继续保持民生保障支出“只增不减”,围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研究财政系列措施;提升区域发展平衡性协调性,推动高质量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

  三是突出财政风险防控“稳”

  坚决落实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工作,确保结果无懈可击、经得起各方检验;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决禁止使用财政资金建设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强化欠发达地区县级财力保障,兜牢基层“三保”底线。

  四是突出财政改革步伐“稳”

  推动新一轮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落地落实,创新重大项目投融资机制,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财政改革助推政府治理效能提升。

  羊城晚报:广东财政如何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支持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

  戴运龙:近年来,我省印发出台《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若干政策措施》,2021年继续深入实施3.0版“促进就业九条”,延续实施好稳岗返还、以工代训、失业保险扩围等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进一步稳就业、保民生。

  长期来看,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这是我们保障就业的良好基础,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稳定就业大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省财政厅将千方百计支持稳定和扩大就业。资金保障更加扎实,继续安排省级促进就业创业发展专项资金,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用好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提取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将职业技能培训作为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重点项目优先保障,高质量推动“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加快实施“农村电商”“乡村工匠”“高素质农民培育”重点工程;重点群体重点关注,通过财政资金支持,并统筹实施税收减免、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措施,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就业。

  点线面三个层次发力支持制造业发展

  羊城晚报:会议提出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广东财政近年来如何支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戴运龙:近年来,为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助推广东制造业转型升级,广东财政按照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要求,立足制造业发展自身规律,明确财政资金支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核心政策,着力构建常态化的财政资金支持政策体系,从点、线、面三个层次发力,支持我省制造业发展。

  一是“点”上布局,不折不扣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制造业和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的比例提高到100%;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在2019-2020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6000亿元基础上,2021年新增减税降费约1400亿元,在此有力支持下,2021年,我省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8.1%、10.7%,两年平均增长4.9%、3.4%。

  二是“线”上协同,坚持财政资金扶优扶强政策导向。落实集中财力办大事的要求,2020-2022年省财政安排88.42亿元,支持工业企业实施提质增效等符合国家和省产业政策的技术改造项目。2015-2020年省财政统筹安排200亿元,推动省市县联动,支持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2021年,省财政设立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十四五”期间投入约500亿元,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业项目。

  三是“面”上发力,引入社会资本支持实施“六大工程”。以支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为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精准制定政策。先后设立省创新创业基金、省产业发展基金、省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制造业领域投入,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放大作用,增强产业整体与核心竞争力。

  今年将加大均衡性转移支付力度

  羊城晚报:在区域发展方面,广东将如何通过财政手段,增强省内区域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

  戴运龙:2021年,广东财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关于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部署,积极完善与区域发展定位相适应的省以下财政体制,多渠道筹集资金持续加大财力下沉力度,推动区域均衡协调发展。

  一是突出兜底线,加大财力下沉兜稳兜牢市县“三保”。加大均衡性转移支付力度,省财政安排均衡性转移支付541亿元,增长7%,确保所有市县获得财力补助只增不减;实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在中央直达资金664.5亿元基础上,主动将33项省级对应安排资金近600亿元纳入直达机制管理;完善财力困难保障机制,安排临时救助财力性补助资金180亿元,有效缓解困难地区收支矛盾突出的压力和刚性支出需求。

  二是突出促发展,以差异化财政政策支持协同发展。2021年起5年再新增210亿元助力老区苏区持续改善民生;安排生态保护区财政补偿转移支付80亿元,筑牢北部生态发展区绿色生态屏障;提升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发展能级,支持汕头、湛江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支持提升珠三角核心区重点平台主动力源功能,打造全省产业发展主战场。

  三是突出强统筹,增强欠发达地区谋大事干大事能力。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实行统一分类分档,适度强化省级支出责任,减轻市县负担;将5所省市共建高校、粤东粤西粤北地区16所市属本科、高职院校办学体制调整为省级保障,有利于市县腾出财力保障基础教育;减免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重大项目出资责任,对国家和省统一部署的铁路、机场、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项目资本金,免除重点老区苏区民族地区出资责任;省级对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符合条件的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按1:1配套支持,帮助项目有效落地实施。

  今年,我们将加大均衡性转移支付力度,并向财力薄弱地区倾斜支持。贯彻落实好支持老区苏区、民族地区、北部生态发展区、省际交界地区等四类地区发展的财政政策,确保一个都不掉队;全面推进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适当提高省级支出责任,进一步减轻欠发达地区市县负担。探索通过“数字财政”加强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规范,整体提升全省财政管理水平。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