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2广东两会专题 > 两会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2广东两会专题 > 两会要闻

广东:运用财政手段 增强区域发展平衡性协调性

2022年01月17日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视频来源:广东卫视《新闻联播》)

  2021年,广东省财政安排落实省“1+1+9”工作部署资金超5500亿元、占总支出超过八成。通过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多渠道筹集资金,持续加大财力下沉力度,有效推动区域均衡协调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省财政安排均衡性转移支付541亿元,增长7%,确保所有市县获得财力补助只增不减。为助力欠发达地区腾出财力保障基础教育,广东将16所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市属公办高职院和5所省市共建高校办学体制调整为省属,由省级财政保障。同时还投入超70亿元,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新建高校(校区)的建设和开办。

文章配图

  在2.5亿元省级资金支持下,占地300亩的广东梅州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主体建筑已完成封顶,未来总在校生人数可达1.2万人。

文章配图

  广东梅州职业技术学院财经专业老师 罗海兵:

能够在家门口上大学

减轻家庭困难的学生

他们的经济负担

(同时也)使得我们能够对接

梅州的20所中职学校

打通中高职连通的渠道

扩大他们的升学空间

  为提升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发展能级,省财政实施差异化政策,支持全省协同发展。在汕头市潮南区,为推动其传统优势产业纺织服装业转型升级,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超9亿元建设潮南印染中心产业园区。通过连接上下游、聚合中小微,该园区已进驻印染企业125家,正着力打造超千亿元级的现代纺织服装产业集群。

文章配图

  汕头市龙凤印染有限公司厂长 郑玲龙:

(园区里)企业不用自己建污水厂 锅炉蒸汽这一块

治污方面就是统一规划 统一处理

减少人力 物力(以及)更大财力的投入

(通过)有号召力的品牌(企业)进入到我们园区

使我们整个园区的每一家公司

产能 品质都能提高一个平台

  2022年,广东省财政将继续坚持保基本、促发展,完善差异化转移支付制度,探索建立有利于实现共同富裕的财政管理体制,支持深入推进“一核一带一区”建设,提升区域发展平衡性协调性。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