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1广东两会专题 > 媒体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1广东两会专题 > 媒体报道

778亿资金精准直达 驱动惠企利民强力“引擎”

2020年12月29日 来源:广东新闻联播

(视频来源:广东卫视《广东新闻联播》)

  今年,中央财政新增财政赤字、发行特别抗疫国债共2万亿元,广东获得直达资金778亿元。这笔“一竿子插到底”的真金白银,是否真正花到实处、恵企利民?让我们去到项目工地、企业现场看一看。

  在广州市荔湾区,作为重要民生工程的广州呼吸中心主体工程已经封顶,而这距离大部分主体大楼还未露出地面的施工现场,仅仅过去了大半年时间。但加快建设速度,也一度使项目资金出现紧张。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

  张挪富:

  6月20日左右

  市里边通知有这个(直达)资金

  那其实刚好是我们正需要的时候

  我们就马上提出申请

  6月30日就到达了 10天到达资金

  8月初这个两个亿就支付完了

  11月份,随着第二笔2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的到账,大型医疗设备也进入采购阶段,项目整体预计明年六月份可投入使用。据统计,我省共安排抗疫特别国债资金366亿元,精准择优支持400多个项目,集中支持“两新一重”、公共医疗卫生等重大战略和重点项目。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

  张挪富:

  整个呼吸(中心)

  我们面临的这种任务会更多

  包括危重病人

  或者重大呼吸道传染病防控这一块

  所以呼吸中心的整个推动工作

  对整个呼吸道传染病

  或者说对于疫情防控这一块

  起到很好的一个帮助

  除了支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之外,为企业纾困解难也是直达资金的支出重点。疫情期间,这家农企通过申请疫情专项贷款,纾解了资金困难问题,但数额不小的贷款期利息支出也给企业的现金流带来一定影响。这时,公司申请的2380万元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贴息专项资金,通过财政资金直达公司账户的消息,让企业负责人十分惊喜。

  海大集团财务副总监 丁保利:

  直达(资金)也突破了以往的贴息申请的模式

  (从)可以申请 然后到具体落地短短的几天时间

  在极大程度上缓解了

  我们企业的资金的流动性问题

  确实感受到这一次政府政策的

  这种快捷精准的这种投向的效果

  据统计,广东获得的中央直达资金778亿元,已100%下达基层。相较于原来20天左右的资金到达时间,直达资金最快实现1天内直达县区。截至12月25日,全省直达资金已支出773.46亿元,支出进度为99.4%。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