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19广东两会专题 > 厅长说财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19广东两会专题 > 厅长说财政

近年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的减税降费政策,我省坚决贯彻落实,全力推动……

2019年01月31日 来源:南方网

1月29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专场记者会。

羊城晚报记者:想请问一下戴运龙厅长,我们都知道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力度比较大的减税降费政策,2019年刚开始的时候又出台了面向微小企业普惠性减免税政策,今年广东省的减税降费情况如何?成效如何?今年将如何实施和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谢谢。 

戴运龙: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简要地跟大家报告一下。2018年广东财政运行总体增速平缓、质量提升、结构优化,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100亿元,可比增长7.9%,保持在合理的区间,收入的质量提升,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80.5%,比上年提高了2.1个百分点;支出结构优化,重点领域和民生事业保障有力,民生类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8.7%,接近七成。2019年我省财政将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积极落实好国家有关减税降费的政策,按照保重点、调结构的要求,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集中财力,支持国家和省的重大战略支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做好财政保障。关于减税降费的问题,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的减税降费政策,广东省坚决贯彻落实,全力推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见效。     

一是行动早。2016年省里就出台了降成本的行动方案,提出了降低税收负担,减免涉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等减税降费的政策。对近年来国家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我们基本都是按照能快则快、能低则低、能减则减的原则,不折不扣地去进行落实。

二是落实的力度大。从2016年10月份起,省委、省政府明确了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免征,地方收入有23项中央设立的项目里地方这一部分收入也免征,在2018年落实中央减税降费的基础上,在地方税收权限的范围里,省里研究提出了我们省降低企业税收负担的措施,这些措施都分别纳入到“实体经济新十条”、“外资十条”、“民营经济十条”的文件里。三是惠及面广。2018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约1600亿元,全国1.3万亿,切实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实现用财政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2019年中央已经明确要求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前不久财政部也明确了将按照更大规模的降税、更为明显的降费,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对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性的税收减免,二是深化增值税的改革,推进实质性的减税,三是落实好个人所得税的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四是进一步减轻企业的社会保险费负担,同时清理规范收费,加大对乱收费查处力度。

中央相关的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后,我们将抓好贯彻落实,包括对中央定的减税降费政策,我们将会及时地研究,制定我们省具体的措施和办法,确保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对于省级权限内的可以确定的减税降费的措施,我们也将会会同相关部门做进一步的梳理,研究进行降低相关的税率,并继续实行省定涉企行政事项性零收费,增强企业的获得感,比如1月17日中央出台了小微企业的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授权省级政策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在一定的幅度内减征“六税两费”,1月25日财税部门已经联合印发了文件,明确在中央授权的范围内,我们按照最大的幅度,也就是50%的幅度来减征,这个政策将使500多万纳税人受益,预计全省这一块减税是95个亿,而且这些税绝大多数都属于地方收入的来源,这项政策一定就是三年。谢谢。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