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19广东两会专题 > 大家说财政 > 媒体说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19广东两会专题 > 大家说财政 > 媒体说

“小粤”的诞生与成长:广东账本的“厚薄艺术”

2019年01月30日 来源:南方网

去年在省人大代表朋友圈中曝光率极高的“小粤”,今年又有新故事啦!今年,在省人大会议资料中,彩色漫画《小粤在家乡》格外引人瞩目。

厚薄艺术1.png

2019年省财政厅民生政策漫画《小粤在家乡》

近日,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广州举行。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广东省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报告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的点赞。

近年来,为了解决各界人大代表“读不懂”财政报告的问题,广东省财政厅致力于为提交审议和提供代表参阅的资料“加码加料”,通过预算编制的细化和预算资料的丰富,不断增厚财政预算报告。预算草案的报表也从2010年的9张增加到2019年的94张,短短十年间,预算草案内容容量实现了指数级提升。

如果说“增厚”,体现出广东财政报告的深度和精度,那么“减薄”则体现出了广东财政报告的温度。

小粤的诞生:用漫画人物的视角读透广东账本

2018年,省人大代表们欣喜地发现,“两会”材料里多出了两本特别的漫画:《小粤学预算》和《小粤返乡记》。

厚薄艺术2.png

2018年省财政厅首次编制民生政策漫画

原来,为了能让代表更轻松地看懂“账本”,去年广东省财政厅首次编制民生政策漫画,漫画人物“小粤”从此诞生,并出现在人大代表们的视野中。

在《小粤学预算》中,小粤通过学习政府预算基础知识、2018广东账本概览和2018年预算编制亮点,了解了预算编制的全流程。而《小粤返乡记》则通过在外打工返乡的小粤的视角,了解家乡的变化,展示了财政预算与民生的紧密关系。

记者了解到,《小粤返乡记》的主人公是从广东幸福村到大城市务工,离开家几年未回的小粤。漫画结合当年广东着力推进十件民生实事实施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等重大民生政策部署,通过小粤视觉,将小粤看到家乡新面貌、新气象、新变化为主要情节,介绍省财政厅近年来支持和实施的重点民生政策情况。

相比起纯文字版的广东账本,两本漫画的文字更少、图画更多,更浅显易懂。代表们纷纷点赞并表示“通过小粤视觉,可以达到把预算报告由厚读薄,又由薄读厚的效果,收获颇丰。”

小粤的成长:从“读懂”到“秒懂”的升华

2019年,广东财政厅着力为预算草案报表“添砖加瓦”的同时,也将关注度放在草案的“易读性”上,通过多种形式展现和解读预算草案,帮助和服务代表把预算草案读薄,实现从“不懂”到“读懂”,从“读懂”到“秒懂”的升华。

除了结合AR科技,打造全国首个“立体掌上账本”,将还着力将两册《预算草案阅读指南》精品化,除此之外,还编制3分钟《聚焦广东财政》系列短片。成功地打造了全方位预算解读体系。

厚薄艺术3.png

2019年省财政厅打造首个“立体掌上账本”

厚薄艺术4.png

2019年省财政厅编制的《聚焦广东财政》系列短片

而一年前返回广东幸福乡的小粤,今年则决定留在家乡,为家乡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透过《小粤在家乡》的小粤视觉,今年代表们可了解到乡村的创业就业支持政策、富民兴乡的特色产业、社会保障体系和文化建设、教育均衡发展支持措施等。不仅展示了财政预算与民生的紧密关系,还突出了广东在实施乡村振兴方面的最新成果。

厚薄艺术5.png

2019年省财政厅《小粤在家乡》,生动展示了财政预算与民生的紧密关系

代表们表示,省财政厅打造的全方位预算解读体系,意义不仅仅在于从“读懂”到“秒懂”,更为重要的是,关注小粤的成长,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便是关注广东的发展。

小粤的未来:持续关注广东发展

目前人大代表对“小粤”的反响热烈,省财政厅表示:谱写小粤故事,让更多群众了解广东财政工作,只是省财政厅工作的其中一部分。省财政厅将继续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为广东发展贡献财政力量。

同时,省财政厅也考虑探索更多的政策解读形式,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和手段,打造出一批让老百姓喜闻乐见广东财政传播产品。(记者 刘灏)

厚薄艺术6.png

2019年省财政厅《小粤在家乡》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