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19广东两会专题 > 大家说财政 > 媒体说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19广东两会专题 > 大家说财政 > 媒体说

从“广东账本”的“厚”与“薄”变迁读出啥?

2019年01月29日 来源:南方网

账本1.png

前些年“两会”期间,“预算报告看不懂”的吐槽时有所闻,广东财政厅为此不断丰富、细化预算草案,提交审议和参阅的资料由2013年的4份,增加到2019年的三大类10份材料,装订为17本,厚达4800多页,预算草案的报表从2010年的9张增加到2019年的94张,大大增强了可读性。

预算草案不断增厚,内容越来越详细,“读懂”越来越不成问题,但“两会”时间,代表精力终究有限,如何让代表们“易读”,做到一目了然,则成为一个新的课题。广东又创新运用新展示媒介,多样化解读预算报告,帮助和服务代表把预算草案读薄,更好地服务代表审议预算,受到代表的普遍点赞。

账本2.png

(图解截图)

  从“变厚”到“读薄”,从“读懂”到“秒懂”,“广东账本”的变迁,让人读出不少可圈可点的内涵。

  鲜明的改革基因。预算草案的“变厚”与“读薄”,是预算编制改革的一个缩影。不因循守旧、固步自封,而致力于用改革的办法不断提高“两会”议政效率,是改革基因已经根植政务服务各个部门、各个环节的具体体现,凸显出广东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的改革气质。

  强烈的创新意识。广东为什么能够实现“变厚”与“秒懂”两全其美?无论是去年“两会”期间为代表编制的“小粤学预算”和“小粤返乡记”民生政策漫画,还是今年新推出“掌上账本”,借助H5、小视频等新技术、新媒介多方式呈现,制作“1+2+3”系列预算草案解读资料,从视觉、听觉、触觉等全方位、多维度服务人大代表审议预算,与时俱进的创新实践让人刮目相看。

  成熟的服务理念。一年一度的省“两会”,是广东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一件大事,某种意义上说,“两会”服务水平和质量是对日常政务服务理念和作风的检阅。完善和编写《名词解释》《公共政策读本》《预算报告阅读指南》,等预算草案参阅材料,对预算草案内容、体例、改革事项、民生政策进行导读和指引,不遗余力改进服务,最大限度地为代表参政议政创造便利,从侧面显示出当地建设服务型政府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

账本3.png

(视频截图)

优良的议政生态。预算报告看得懂,代表们才能有针对性地提意见、建议,审阅预算报告便捷、省时,代表们才能集中更多精力为管用、用好“钱袋子”出谋划策。材料从“增厚”到“读薄”,让代表易读、乐读、易懂、秒懂的种种努力,恰恰显示出重民意、听民声、问民计、为民生的诚意,让我们真切地看到了“两会”优良的议政生态,政治文明的境界不断提升。(高谭)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