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19广东两会专题 > 大家说财政 > 代表委员说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19广东两会专题 > 大家说财政 > 代表委员说

梁士伦:我认为珠三角九市要树立起大湾区意识,要有更高的站位。

2019年01月31日 来源:南方网

为更好展现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风采,今年广东省两会首设“代表通道”,10位代表将走到麦克风前谈民生、传民意。今年代表们关注哪些问题?又会带来哪些建议?听听代表们怎么说?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想请问梁士伦代表,国务院港澳办近日透露,中央已经明确粤港澳大湾区五大战略定位,并对港澳广深四个城市的功能定位进行了区分,您认为珠三角九市与港澳之间应当如何实现差异化协同发展?谢谢。 

梁士伦: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战略定位和广深港澳四个核心城市功能定位的正式发布,也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这个国家战略进入到一个全新时期。社会各界这几年都在关心、关注、热议粤港澳大湾区,省委、省政府也明确提出要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此,我有几点看法:

首先,我认为珠三角九市要树立起大湾区意识,要有更高的站位,要能够跳出自己所在的城市,跳出珠三角,真正站在打造国际一流湾区的高度,要有全球的视野去谋划粤港澳三地错位发展、优势协同互补,不仅要考虑充满活力的竞争,更要考虑珠三角九市资源优势互补和错位发展,既要考虑眼前,同时更应该着眼于未来,要充分发挥港澳市场经济成熟、国际化程度高、创新资源更丰富的优势,同时发挥珠三角腹地广、相对来说土地资源比较丰富,尤其是制造业发达的优势,从而真正实现粤港澳三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协同发展。

其次,更加注重创新引领,以广深港澳创新带为主轴,珠三角九市要充分考虑自身的创新要素和资源优势、产业基础,明确自身创新发展的战略方向,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实现珠三角九市和港澳之间创新优势资源的优势互补,从而协同打造一批真正前沿、高端、战略性的研发基地,合办研究型,尤其是体制机制创新型大学,争取能够协同打造一批真正具有前沿的技术,以及珠三角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在这方面实现突破,从而携手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第三,协同打造真正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我们知道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最大的核心竞争力,而港澳地区市场经济制度与规则非常成熟,如果我们能够充分借鉴和衔接港澳的各项市场规则、标准和制度,同时在三大自贸区基础上尽快扩区增容,携手把整个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世界级的自由贸易大湾区。

第四,粤港澳三地要协同打造高质量的生态宜居和创业湾区。三地要争取尽可能加快各项社会政策的衔接,比如说在创新创业方面,比如说在生态旅游,比如在生态的打造和保育方面,尤其是在医疗保障、民生服务方面能够形成一体化的平台。同时,非常重要的是要注重软联通,要加强粤港澳三地,像岭南文化、民俗文化等珠三角这些文化遗产资源,真正推动粤港澳三地人文深度融合,共同携手打造世界级的生态宜居、宜业湾区。

当然,粤港澳大湾区是一个重大的系统工程,并且事关中国未来在全球发展的站位,我也相信粤港澳之间因为有了改革开放40年深度全面的合作,并且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所以我也坚信珠三角九市一定能够抓住国家这个重要战略机遇,真正实现优势互补、协同错位发展,共同创造粤港澳大湾区美好的未来,也共同创造引领全国创新发展的未来。谢谢。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