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服务 > 政府采购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服务 > 政府采购

全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政采营商环境——广东省严格落实平等对待内外资企业政策综述

2022年11月23日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近日,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在“2022中国国际公共采购论坛”上致辞时强调,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建立公平竞争的政府采购制度,坚持公开透明和公平竞争原则,全面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保障内外资企业公平参与政府采购竞争,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落实平等对待内外资企业、切实保障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等方面,一直是“优等生”的表现。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许宏才副部长的讲话精神,按照《财政部关于在政府采购活动中落实平等对待内外资企业有关政策的通知》要求,采取多种有力举措,进一步促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积极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政府采购市场体系,持续优化政采营商环境。”广东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省财政厅拟出台《政府采购常见违法违规行为清单》,明确要求各级预算单位在政府采购活动中要切实保障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

  多措并举 力保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 

  为保障内外资企业的平等参与权,广东省财政厅出台了《广东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要求全省各级财政部门结合实际制定政府采购负面清单,明确在政府采购活动中的禁止事项,严禁以不合理条件对外资企业在中国境内生产的产品、提供的服务实行差别待遇或歧视待遇。要求采购人公开采购文件前,必须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查,破除歧视性、隐蔽性的政府采购壁垒,依法保障内外资企业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权利。

  为保障内外资企业的公平竞争权,广东省财政厅着力清理妨碍公平竞争的行为。一方面积极安排部署,研究全省在政府采购活动中落实平等对待内外资企业有关政策及“三库”清理情况,对工作任务进行分工,明确责任,安排专人严格按文件要求落实相关工作。另一方面,加强对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清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及时做好业务咨询,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顺利实施。此外,还要求全省各单位对照文件要求的清理内容深入开展自查,认真进行清理,并如实上报清理情况。

  为保障内外资企业平等救济权,广东省财政厅着力推动行政裁决示范创建,并在深圳、汕头两市开展政府采购行政裁决示范创建试点,从打造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高度,推动建立高效、便捷、公平、公正的纠纷解决渠道。其中,深圳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立起政府采购行政裁决内控机制,按照“受理—调查—调解—审理—决定”的流程设计政府采购裁决程序,形成“三随机两公开一横一纵相互制衡”的内控制度,确定了政府采购行政裁决的程序、非现场受理投诉的方式,保障内外资企业平等获得救济的权利;汕头市制定了《汕头市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实施细则(试行)》,引入调解机制。深圳市开出全国首例政府采购调解协议书,为内外资企业以平等身份进行协商、解决争议提供了制度支持。

  “下一步,广东省财政厅将继续深入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权利。”上述负责人表示。

  一是落实清理工作。督促指导各级财政部门、预算单位认真落实清理要求,确保全省政府采购中不存在设置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的情况,保障内外资企业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权利。二是做好宣传引导。深入开展“促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政策文件的宣传和解读,强化采购人的主体责任,指导采购人规范开展政府采购活动。三是加强项目管理。切实加强对政府采购项目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的监督管理,利用广东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通过对采购单位的采购意向公开、采购计划、采购公告等环节进行实时监控预警、定期排查、主动介入,提前掌握项目信息,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四是做好监督检查。广东将落实平等对待内外资企业要求和“三库”清理工作纳入政府采购日常监督检查范围,着力促进政府采购领域公平竞争,持续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政府采购市场体系。

  探索创新 保障国内企业“走出去”

  为让国内企业顺利“走出去”,广东省财政厅一方面积极探索与国际采购规则衔接,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创新实践;另一方面,与相关高校达成合作意向,探索建立“政府采购创新实验室”,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缘优势,打造面向国际、领先国内的政府采购实践管理与教育研究新态势。

  一是探索建立政府采购高端智库。广东省财政厅整合各方资源,发起建设政府采购创新联盟平台机制,汇集专家学者、行业组织、实务管理、技术市场等资源,打造主题鲜明的政府采购高层论坛或学术会议,推进国内政府采购制度与国际采购规则对接的各种前沿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工作,为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创新实践提供新示范。

  二是探索搭建国际公共采购服务平台。依托广东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提升国际公共采购基础服务。通过平台提供国际采购市场信息、其他国家和地区政府采购法律法规、最新行业资讯等信息,引导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标准,提高广东厂商熟悉国际采购流程和相关法规的水平,提升争取国际采购标案的能力。

  三是探索建设政府采购培训教育实践基地。广东省财政厅借助高校师资力量和教育资源,为全省政府采购提供智能技术学科支持、数据分析、政策演练、培训服务、国际交流等,重点培养一批通晓WTO和GPA规则的专业化人才,帮助企业完善合理应对加入GPA的人才和知识等准备工作,助力形成一批具有良好素质和基础的示范企业参与国际政府采购市场,尽早让企业积累“走出去”的经验。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