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服务 > 资产评估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服务 > 资产评估

评估行业信息化水平和业务管理规范化得到双提升

2023年01月09日 来源:中国会计报

  2022年1月1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资产评估业务报备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施行;1月4日,中评协开发的资产评估业务报备管理系统(以下简称业务报备系统)正式启用。

  业内人士表示,业务报备系统启用以及《办法》实施一年来,评估行业信息化水平和评估业务管理规范化得到双提升,进一步加强了对资产评估业务的质量管理,提升了资产评估行业监管能力和治理效能,为报告使用方提供了可靠的有效性认证。

提高监管效率

  业务报备系统是按照《办法》要求,对资产评估报告统一编码模块(以下简称报告编码模块)的建设升级,是资产评估行业管理统一信息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

  “业务报备系统的上线以及《办法》的施行是对原报告编码系统的延伸和提升,更倾向于从行业管理角度对资产评估机构的业务进行更高层次规范、报告要素及管理流程的覆盖,是提升行业监管水平的一件大事,能够对行业加强评估业务监管和采集评估执业信息发挥重要作用。”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首席评估师王崇虎在接受《中国会计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解释称,评估业务基本事项和评估报告要素等重要信息的上报,由评估机构依据系统报备制度,通过登录系统在线操作完成。业务报备系统的上线既可以为行业执业质量监督和业务数据统计提供基础资料,也可以为业务总结、技术分析和宣传推介等工作提供所需的综合或专项数据。

  “报备信息成为助力资产评估日常动态监管和定期执业检查的重要抓手,对评估中出现的评估结果异常、合同签署不规范等风险隐患可以在日常监管中及早发现。”王崇虎说。

  中同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赵林表示赞同。他表示,运用信息技术手段,通过风险识别可以发现有关问题线索,为资产评估行业联合监管提出重点及有关举措。而且,多数中小评估机构可直接利用业务报备系统对业务进行管理,对信息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业务报备系统的启用减轻了资产评估机构人员工作压力,提高了机构信息化水平。

  “业务报备管理系统会自动生成报告备案回执,评估报告使用者以及有关部门通过扫描报告备案回执上的二维码即可查询评估报告的基本信息并验证其真实性,有力打击了网络售卖、伪造资产评估报告等影响行业形象和声誉的违法行为,有效提升了资产评估行业的社会公信力。”赵林说。

  业务报备系统的启用以及《办法》的施行标志着评估行业将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进行有机融合,行业信息系统及业务数据库已初步建成。上海立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首席评估师舒英告诉记者,通过系统填报信息可进一步促进各方加强资产评估业务管理,全面掌握资产评估机构业务状况,有效构建资产评估行业大数据监管模型,创新行业“互联网+监管”模式,为实现监管规范化、精准化和智能化提供支撑。

  她进一步介绍称,相较于原先执行的报备系统,新启用的业务报备系统以及《办法》的施行扩大了备案的覆盖范围,在原有法定资产评估业务基础上,扩大到全部资产评估业务,资产评估机构出具的全部资产评估报告均需录入系统备案。

  “同时,调整了报备对象,完善了报备内容。”舒英表示,从以资产评估报告为对象,转变为以资产评估项目为对象,在填报内容上要求录入资产评估委托合同和资产评估报告有关信息,并上传合同副本和报告正文(不含附件)的扫描件,补充了业务分类等信息,对涉密项目的填报进行了区分要求。

  “对报备内容的完善为评估机构与委托人洽谈商务合同环节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有效保护了资产评估机构的权利和利益。”赵林说

规范业务管理

  《办法》推动了评估机构对以项目管理为基础的内部管理制度的优化。王崇虎告诉记者,按照业务的内部管理分工和信息传递流程等整合与完善业务管理制度,使项目管理的流程安排更加规范和严谨,从项目立项、合同签订、业务执行、内部审核、报告出具前的系统报备,到评估档案归集移交,各环节均与评估程序要求相呼应,在业务的执行和管理中自然、规范地形成能够反映评估过程、支持评估结论的工作结果,更便于评估机构对评估业务的规范化与合规化管理。

  他进一步表示,通过报告出具时的系统报备和统一编码,可以让客户直观感受到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不仅已纳入行业的监管和规范,还通过了“备案”、具有了统一的二维码。

  据了解,业务报备系统正式运行前,中和资产评估就着手对公司内部的项目管理系统进行整合,根据《办法》要求对公司内部业务管理流程进行重新梳理,及时修订公司的业务管理制度,并安排系统管理员专门负责公司全辖区报备工作的协调以及总部报备的衔接,对项目立项、合同签订、报备信息的审核等环节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公司要求业务部门和分支机构完成报告信息报备、取得报备回执之后,才能将装订好的评估报告等资料提请签发、盖章、发给客户。

  业务报备不是简单的数据录入,涉及很多技术方面工作。王崇虎表示,报备之前,业务部门要安排专人负责将有关报备信息填到公司专门制作的《统一编码申请信息表》中,经公司综合管理部门专人审核后输入报备系统。分公司根据总部管理人员的授权,按照系统要求完成所承办业务的报备工作,并将相关项目的《统一编码申请信息表》和报备回执提交公司综合管理部。

  赵林同样表示,根据《办法》全面梳理修订业务流程和内部管理制度,公司修订发布《资产评估业务报备管理办法及业务报备流程的通知》,明确报备信息数据的责任人、复核要求、报备流程和违规处罚等具体措施。为保证报备数据信息与评估报告的一致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中同华对业务报备信息系统操作设置专人专岗,负责评估报告和业务报备信息数据的全面校对。

  “《办法》的实施,使机构、人员、评估报告、评估合同一一对应,形成完整、闭合的管理链条,一定程度上可以督促、约束资产评估机构规范档案管理、质量复核,引导其建立健全内部治理机制。”舒英说。

  她认为,对评估机构而言,《办法》施行的重要工作是确保填报信息的准确性,资产评估机构应保证业务报备信息准确、完整,与业务档案保持一致;建立业务报备内部管理制度,指定专人负责业务报备工作等。

  为此,上海立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及时发布《关于落实中评协最新业务报备管理办法的通知》,结合公司实际情况与内控制度,将《办法》的落实方式、操作程序在公司内部进行进一步明确。

进一步落实好资产评估业务报备

  为进一步落实好资产评估业务报备管理,舒英表示,各评估机构尤其中小机构应以《办法》实施为契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自身信息化建设,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实现对项目的全流程管控,使内部控制朝着规范化、模块化、精准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相关部门可根据上报数据掌握全国各地区资产评估业务分布、不同类型业务的市场集中度以及发展趋势分析,掌握市场主体经营行为、规律与特征,建立发现低价竞争、不良竞争等问题的途径渠道,增强行业管理决策科学性,为信息集中管理、评估机构的综合评价体系等打下基础。

  对监管机构而言,业务报备系统可以为监督检查工作提供信息化支持,推动监管部门创新监督检查模式,实现检查工作的常态化和在线化。相关部门可定期根据上报的数据情况进行分析,并将报备系统中的资料作为抽查依据,避免机构在事后监管时提供的资料不真实、不完整等。

  赵林建议评估机构适时提供有关评估的重要参数和评估结论对应的价值比率等数据,如折现率、市场风险溢价、市盈率(P/E)、市净率(P/B)、企业价值/息税前利润(EV/EBIT)、企业价值倍数(EV/EBITDA)等,进一步为行业信息化建设、丰富资产评估相关数据作出贡献。相关部门可对部分重要参数等数据资源进行统计分析,为加强评估行业执业规范化管理和评估机构防范执业风险等提供参考。

  王崇虎希望在系统的下一步优化中,可以进一步完善功能上的相关信息,更方便评估机构对报备信息的导出和统计,并尝试建立相关部门与评估机构有关报备的长期联络机制,如通过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布置、安排、传达相关工作,交流系统使用当中遇到的问题。同时,期望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报备系统与证券服务管理等更多监管部门业务信息采集系统的互联互通,发挥更强大的信息共享和监管协同效应。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