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服务 > 资产评估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服务 > 资产评估

质量筑基 诚信铸魂 稳步推进资产评估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16日 来源:中国会计报

  诚信是立身之本、执业之基,加强行业诚信建设意义重大。

  会计与资产评估相互依存,需要互相支持、协同发展。会计资料是资产评估的前提和基础。会计资料的真实可靠决定了资产评估的准确性。在开展资产评估时,会计资料是否真实可靠,决定了资产评估报告的编制质量。

  长期以来,中评协带领资产评估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财政中心工作,从“建机制”“提意识”“优环境”“强监管”“培人才”等多方面入手,大力推进行业诚信建设。

  建机制,强化执业质量控制和会员信用管理。2017年印发《资产评估职业道德准则》,规范资产评估机构和资产评估师职业道德行为,提高职业素质,维护职业形象;印发《资产评估机构业务质量控制指南》,规范资产评估执业行为,保证资产评估执业质量,保护资产评估当事人合法权益和公共利益。2019年印发《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会员信用档案管理办法》,推动实施会员信用档案管理,为评价、判断会员诚信执业情况提供依据。同时,研发升级会员信用档案管理系统,上线管理模块,明确信息分类,改进申报方式,准确掌握会员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和评估准则情况。

  提意识,持续营造诚信文化氛围。每年组织编写《资产评估执业质量检查案例集》,对执业质量检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新兴业务和先进案例进行梳理总结汇编成册,在全行业推广学习。通过教育培训、交流座谈等方式,邀请具有先进管理经验、内部质量控制体系健全、执业规范的资产评估机构分享经验,展现行业诚信执业良好风貌。加大行业诚信宣传教育力度,指导地方协会开展“诚信建设年”“诚信宣誓”等活动,持续营造诚信文化氛围。

  优环境,持续推动行业平稳健康发展。针对行业内存在恶性竞争、低价竞争等突出问题,研究起草反不正当竞争实施意见,遏制行业内不正当竞争现象,营造公平竞争的执业环境。积极指导和推动资产评估机构建立健全职业风险防范机制,依法承接和办理评估业务,根据业务需要建立职业风险基金或自愿办理职业责任保险,不断推动资产评估机构健康有序发展。

  强监管,行业发展稳中向好。以执业质量检查为抓手,与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建立行政监管和自律监管相结合的联合监管机制。明确了“六个统一”“三个并重”“一查双罚”等基本原则,统筹监管资源,形成监管合力,提高了监管效率。会同财政部资产管理司开展资产评估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对挂靠执业、胜任能力不足、售卖报告、内部治理等情况进行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评估市场秩序。

  培人才,提升资产评估师的执业能力和水平。高度重视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人才培养体系。完成资产评估师考试改革转型,建立适合行业发展和行业特点的资产评估师考试制度,为选拔高素质人才提供坚实基础。全力做好资产评估师继续教育培训,为推动资产评估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可持续的人才支撑。积极推动高校资产评估专业教育发展,充分利用高校资源优势,建立“高校—协会—企业”协同培养机制,促进资产评估专业人才培养与评估行业需求相结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资产评估行业培养更多优秀的后备人才。

  《“十四五”时期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将加强行业诚信建设作为行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下一步,中评协将继续推动行业诚信建设。

  一是加大宣传牢固树立诚信执业的理念,增强资产评估机构和资产评估师诚信守法、“底线”“红线”意识,推动诚信文化“进机构、入人心”。

  二是健全相关配套制度,出台《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反不正当竞争行为实施意见》,遏制行业内不正当竞争现象,持续营造和维护行业良好执业环境。

  三是加强继续教育培训,提高资产评估师执业能力,引导行业勤勉尽责,防范执业风险,提高执业质量,提升行业凝聚力、公信力,赢得市场更广泛认可。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