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广东省党政机关会议定点管理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2021年12月20日 来源:本网原创稿

  点击查看文件: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党政机关会议定点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有效期至2026年1月11日)

  一、《广东省党政机关会议定点管理实施细则》修订的背景是什么?

   2015年,根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会议定点管理的要求,财政部印发《党政机关会议定点管理办法》(财行〔2015〕1号),要求各省制定本地区会议定点管理实施细则。2016年,我省制定了《广东省党政机关会议定点管理实施细则》(粤财行〔2016〕241号,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实施细则》施行5年来,在规范会议管理、实现经费节约等方面到达了较好的效果。由于《实施细则》2021年到期,为严格落实财行〔2015〕1号文要求,做好《实施细则》到期修订工作,省财政厅开展了相关调研,并根据调研数据、实施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修订,按照规范性文件办理程序印发实施。

  二、《实施细则》修订的依据是什么?

  (一)《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发〔2013〕13号);

  (二)《党政机关会议定点管理办法》(财行〔2015〕1号)。

  三、《实施细则》具体修订内容是什么?

  本次修订主要有六个方面:一是明确各地级以上市财政部门职责内容;二是明确不设区的市的镇街财政部门与县(市、区)财政部门履行同等职责;三是明确各级财政部门按职责权限履行“互联网+监管”工作职责;四是明确《实施细则》适用范围;五是进一步规范具体操作要求;六是完善行文表述。

  四、《实施细则》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我省出台《实施细则》主要目标是为加强和规范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会议定点管理,控制会议费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推动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主要任务是财政部门或财政部门委托的具有独立承担法定责任的机构通过政府采购方式确定一定数量的宾馆饭店或专业会议场所作为党政机关举办会议场所。

  五、《实施细则》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修订后,《实施细则》明确了各地级以上市财政部门职责分工,并明确不设区的市的镇街财政部门与县(市、区)财政部门履行同等职责。

  六、符合条件的宾馆饭店或专业会议场所如何成为会议定点场所?

  符合条件的宾馆饭店或专业会议场所应关注当地财政部门或财政部门委托的具有独立承担法定责任的机构发布的有关公告,积极参与采购活动。财政部门通过政府采购确定会议定点场所后,与会议定点场所签订协议书,并督促会议定点场所7个工作日内在管理信息系统上完成注册。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