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广东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广东省政府债券承销团管理的通知》解读文件

2021年04月02日 来源:本网原创稿

  相关文件:广东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广东省政府债券承销团管理的通知

  一、制定《广东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广东省政府债券承销团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背景?

  近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财政部地方政府债券(以下称地方债)管理要求,我省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稳妥推进地方债发行管理改革,积极通过发行地方债筹措资金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存量债务置换,“十三五”时期共计发行地方债1.35万亿,有力促进广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目前,我省已逐步建立健全地方债发行管理制度,发行组织工作稳妥顺利。但我省有关承销团管理相关规定要求尚不够系统完善,承销团组建、退出及增补等要求不够明晰,承销团成员考评约束机制尚未有效建立。随着广东省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持续推进,为切实防范发行风险,进一步规范发行组织工作,我省承销团管理工作需要进一步优化。

  二、制定《通知》的依据是什么?

  2020年底,财政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财库〔2020〕36号)、《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管理办法》(财库〔2020〕43号),明确要求地方财政部门规范承销团管理,定期开展承销团考评,完善退出和增补机制。

  三、《通知》的目标是什么?

  省财政厅制定《通知》,主要目标是进一步完善地方债发行机制,保障地方债发行工作长期可持续开展,同时有力提升广东省政府债券发行科学化、规范化、市场化水平,切实推动广东省政府债券发行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通知》的任务是什么?

  《通知》进一步规范了承销团管理工作,明确了相关目标任务:一是完善承销团组建、退出和增补机制,明确承销团组建、退出和增补工作基本要求和开展相关工作的频率,便于市场机构合理把握工作节奏,提前准备,适时参与承销团组建、增补等工作。二是进一步明确承销团存续期日常管理要求,对广东省财政厅和承销团成员日常管理工作进行简要介绍。三是建立承销团考评机制。综合考虑广东省政府债券承销、交易和服务等要求,设立涵盖广东省政府债券一级市场情况、广东省政府债券二级市场情况、承销团管理其他工作等三大指标的考评体系,有利于推动承销团成员及时优化广东省政府债券承销、交易等工作,助力广东省政府债券发行更高质量发展。

  五、设定相关考评指标的考虑?

  充分调动各类承销团成员的积极性,兼顾主承销商与一般承销商、银行类承销团成员和券商类承销团成员的差异特点,并考虑广东省政府债券承销工作实际,设立涵盖广东省政府债券一级市场情况、广东省政府债券二级市场情况、承销团管理其他工作等三大指标考评体系,积极推动广东省政府债券一级二级市场协同发展。同时,分批次、分季度考评,推动承销团成员结合考评结果及时优化调整承销、交易等工作。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