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降低养殖用海海域使用金征收标准的通知》政策解读

2021年04月02日 来源:本网原创稿

  相关文件: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降低养殖用海海域使用金征收标准的通知

  一、我省出台《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降低养殖用海海域使用金征收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主要背景是什么?

  答:我省出台《通知》,主要是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降低企业成本、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降低我省水产养殖业用海成本,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水产养殖业的影响,支持我省海洋经济发展。

  二、《通知》制定的依据有哪些?

  答:《通知》主要是依据国家部委相关政策性文件、我省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相关规定制定的,具体包括:

  1.财政部、原国家海洋局《印发〈关于调整海域、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征收标准〉的通知》(财综〔2018〕15号);

  2.广东省海域使用管理条例;

  3.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海域使用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粤财规〔2019〕2号);

  4.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海域使用金征收标准〉的通知》(粤财规〔2019〕3号)。

  三、我省出台《通知》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我省出台《通知》,主要目标是优化我省水产养殖行业营商环境,降低水产养殖企业经营成本,支持我省水产养殖企业发展,促进我省海洋经济发展。

  四、《通知》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通知》主要任务是明确我省阶段性降低养殖用海海域使用金标准的政策措施和相关工作要求,确保政策执行到位,达到良好的实施效果。

  五、什么对象可以享受这项政策?

  答:自《通知》印发之日起至2022年6月30日,全省(不含深圳市)新审批的养殖用海项目,均可享受海域使用金征收标准降至《广东省海域使用金征收标准》(粤财规〔2019〕3号)50%的政策。

  《通知》印发前已审批的逐年缴纳海域使用金的养殖用海项目,在《通知》印发之日起至2022年6月30日期间,也享受这项政策。

  六、此项政策为什么不含深圳市?

  答:按照财政部、原国家海洋局《印发〈关于调整海域、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征收标准〉的通知》(财综〔2018〕15号)规定,深圳市养殖用海海域使用金征收标准由深圳市自行制定。

  七、通过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海域使用权的养殖用海项目,可以享受该项政策吗?

  答:通过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海域使用权的养殖用海项目,由于海域使用金征收标准根据招拍挂结果在出让合同中约定,仍按合同执行,不享受该项政策。

  八、开放式网箱养殖项目的海域使用金计征面积怎么计算?

  答:开放式网箱养殖(含深海网箱养殖)项目,海域使用金按网箱实际占用用海面积(不含水区间隔)计征。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