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广东省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2021年03月26日 来源:本网原创稿

  点击查看文件: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中国人民解放军广东省军区动员局关于印发《广东省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

  2021年1月29日,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省军区动员局联合印发了《广东省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并将于2021年3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办法》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近年来,按照国家要求,我省积极贯彻落实学生资助每一项政策,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因贫失学;对学业优秀的学生予以支持鼓励。随着学生资助项目的不断调整、增加,需要适时研究制定统一规范的管理办法。一是根据财政部和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财科教〔2019〕19号)文件要求,各省需结合实际制定实施办法,抄送财政部、教育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考虑到国家的资金管理办法是在国家出台教育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基础上制定的,我省教育领域省级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已于2020年6月正式印发,为制定综合的资金管理实施办法提供政策依据;二是我省原有的资助政策资金管理办法不完整,亟需补充完善。如没有涵盖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和普通高中免学费等新增资助项目、没有根据相关资助政策近年来的提标扩面进行调整、没有根据政策调整省市级财政分担比例等;三是我省各教育阶段现行学生资助政策分散在具体文件中,没有形成完整的体系,不适应现行完整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要求,不利于整体资助资金的管理和资助工作的实际开展。

  二、《实施办法》的制定依据是什么?

  《实施办法》主要参照《财政部 教育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退役军人部 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关于印发〈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科教〔2019〕19 号)的基本框架,在此基础上结合《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教育领域省级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办〔2020〕11 号)规定的有关事权责任划分和我省学生资助项目具体情况进行细化。

  三、《实施办法》与原有资金管理办法有什么区别?

  《实施办法》是落实财科教〔2019〕19号文件“各省需结合实际制定实施办法”的要求,也是考虑到我省现有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没有涵盖近年来新增的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和普通高中免学费等项目,且我省各教育阶段现行学生资助政策分散在具体文件中,不利于资助工作的开展和资金管理,我们在梳理汇集目前学前教育至高等教育各学阶学生资助资金管理文件内容的基础上,制定了《实施办法》。《实施办法》是对国家和我省现有各项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的梳理汇总,不涉及具体政策调整。

  四、制定《实施办法》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我省制定《实施办法》的主要目标任务如下:一是全面梳理整合各教育阶段资金管理实施办法,有利于资助工作标准化,提高学生资助精准度和资助资金使用效益;二是统一规范工作职责、资助范围及标准、资金分担、预算安排等管理要求,有利于资助政策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提升学生资助工作效率;三是推进学生资助信息系统全面应用,加快提升学生资助系统数据质量,为做好精准预算编制提供基础数据保障,确保资助资金安全。

  五、什么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如何认定?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指学生本人及其家庭所能筹集到的资金,不足以支付其在学校(或幼儿园)学习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基本费用的学生(或儿童)。由各级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以及各级各类学校对提出资助申请的学生,根据扶贫、民政等部门出具的有关证明文件,按统一的工作流程和认定分析方法,核实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确定其是否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并对其家庭经济困难程度进行分级。

  六、学生资助资金申领流程是怎样的?

  《实施办法》以附件形式按学段制定了各项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实施细则,明确了学校是贯彻落实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的主体。学生(或监护人)可以向学校提出申请,学校根据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程度按政策实施资助。具体各项资助资金的申请、审核、发放流程及时间要求已在各项实施细则内详细说明。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